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兩會前夕 重兵「軟禁」重慶團 王立軍叛逃 餘波洶湧

台灣《蘋果日報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下月初將於北京開幕,為確保會期穩定,當局不僅嚴查過往車輛,更以環保之名進一步限制車輛進北京,管控升級。此外,因「重慶大戲」備受外界關注的重慶代表團,則遭當局刻意隔離,安排入住管制嚴格的人民大會堂賓館,避免與外界接觸。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說法,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內的人民大會堂賓館,目前已由當局調派一整個中隊的武警負責駐守,確保入住的重慶代表人員於兩會期間,除進入人民大會堂開會外,基本與外界隔絕。

王上周書面請假

此安排顯示,當局對先前因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投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所引發的「重慶大戲」格外重視。據悉,重慶代表團過去在兩會期間,大多是與湖北代表團一同入住北京新大都飯店。
至於身為重慶人大代表的王立軍動向,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王早在上周就以書面方式請假,目前確定不會出席兩會。
無「環保證」禁入

當局同時嚴格控制陳情者與異議人士,對進北京車輛更嚴格查驗。不但禁止載化學品等危險物品的車輛進入,更要求外地車輛須通過排氣檢驗,備有「環保證」,否則不發給「入京證」。管制時間也比往年多兩天,由今起持續到下月17日(往年只到15日)。

報你知 「兩會」每年3月召開

「兩會」是「中國人民代表大會」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簡稱。每年3月初,中國各地由直接和間接選舉方式推派出的各級人民代表,以及由團體協商產生的各級政治協商委員群聚於北京,展開為期10天至2周的討論。會上將由政府向所有代表提出年度工作報告,代表們則將民眾的需要與要求組成提案,在會上提出討論以供政府執政參考。每隔5年,代表與委員還需對政府高層換屆的人事案進行表決,至於新一屆領導者人事案,則將在明年3月表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