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港首選舉抹黑戰 北京傷腦筋

《中國時報》

外界稱香港特首是「小圈子」選舉,由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投票,一般港人難以置喙;然三月廿五日舉行的特首選舉,卻因親北京的「雙英之戰」陷入烏賊抹黑戰,意外多了「民意」因素,讓中共中央頗傷腦筋。

 候選人之一的唐英年,為浙江富商二代,其父唐翔千與江澤民有四十多年交情,又歷任港府財政司長、政務司長等要職,且選委會委員多是支持北京的政商界人士,唐具當選實力。

 另候選人梁振英,貧寒苦讀出身,立足商場後從政走議會路線,曾任行政議會召集人;梁最早宣布參選,又是十屆大陸全國政協委員,被外界視為中方長期精心栽培的特首「見習生」,坊間亦傳言他是中共地下黨員。

 「雙英」的出身與歷練均不同,本月十四日登記參選提命後,卻引發烏賊戰。唐英年遭踢爆未經申請擅自將住家地下室改成酒窖,引發港人對唐只愛豪宅與紅酒的質疑;而梁振英則被爆,十年前擔任香港西九龍填海區文化中心建築設計比賽評審時、未利益迴避。

 烏賊戰也扯上現任特首曾蔭權,他被踢爆兩次乘坐朋友私人遊艇往返港澳、兩次搭私人飛機出國度假,珍藏千瓶洋酒,還在深圳租豪宅作為退休寓所。

 原欽定變成「雙英決戰」,特首成特權之首,北京迄今未作聲,僅提「要愛國愛港、要有高管治能力、在社會上有高認同性」三條件,態度引發好奇;而親北京的民建聯成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中午將決定是否參選。

 北京當局目前頭痛之處在於,最具接班架勢、符合特首獲香港大財團支持,或出身官僚體系傳統的唐英年,民望卻最低,硬讓其出線將衝擊陸港關係;再者是北京完全沒預料到,梁振英與唐英年會激烈地如此競爭,互揭醜聞,已讓選委會親北京勢力一分為二。除非北京集中力量支持第三人選,否則幾能確定唐梁兩人誰勝出,都無法獲壓倒性票數。北京到底能掌控或忍受這次特首選舉到何程度,即將見真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