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曾特貪也是大陸傳過來?

香港《蘋果日報

曾蔭權獲富豪招待,乘坐豪華遊艇到澳門、乘搭私人飛機到泰國布吉,以及以遠低於市價租金租住港商的深圳豪宅,涉貪的表面證據已非常充份,若是一般公務員早被廉署請去「喝咖啡」。很多人說,回歸十五年,連大陸最可怕的貪污也傳到香港了。曾特首涉貪,難度也是北京的問題?

曾 蔭權入職公務員時,親歷那段人人貪污、個個收錢的日子。其後廉政公署成立,捲起連場廉政風暴,往後逐漸完善反貪法例,並加強社會的反貪教育,深入到社區、 學校、公私營機構等,講解反貪知識,官場及社會日趨廉潔。曾蔭權見證這個巨變,體會應比其他公職人員更深。今日其一念之貪,若廉署聽任之,則香港或再滑向 當年貪污橫行的黑暗深淵。

有人說,曾蔭權只不過接受富商的「招待」,且他也付費,傳媒不應誇大事件。正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貪污更是如此。中國 的貪污就是活生生例子。文革時的官也很貪,只不過社會資源極度匱乏,所貪不多;改革開放後,建立了不成熟的市場經濟,錢越來越多,但政制未變,官員依舊擁 有極大權力,支配很多社會資源,決定各人貧富,決定各公司生死。結果,以權謀私、以權謀錢越演越烈。

中國官員的貪污何不是從佔小便宜開始!很多貪 官在獄中的懺悔書都顯示,開始時他們都極抗拒金錢誘惑,但跟富商接觸多了,看到對方穿名牌、坐豪華車、住別墅,女伴更像走馬燈那樣更換,心理就慢慢不平衡 了。於是,送來的錢半推半就的收下,一兩年後都沒東窗事發,膽子變大了,於是將主動賣權變錢,主動要錢之餘,還讓妻兒子女經商,他們則用權相助。

每個貪官都是從小便宜開始,未被查處便越踩越深。曾蔭權接受豪華遊之邀時,焉會不知這是「着數」?深圳豪宅業主,先進行豪華裝修,還讓曾蔭權參與裝修意見,而曾蔭權交付的三年租金還不夠裝修支出!這不是利益輸送又是甚麼?

曾 蔭權的貪行,固然有個人品格因素,但更重要還是香港制度出了問題。隨着回歸日久,政制不僅沒逐步開放及民主化,反而更加保守,更易被小圈子操控,言論自由 也大幅倒退(警方及消防選擇性公開資訊已是一例)。眾所周知,政治不民主、不透明,加上缺乏輿論等外部監督,便是貪腐溫床,北京一直拒絕香港走向民主,特 首又是小圈子選出來的,自然很易被操控。既然北京可以透過操控特首去管治香港,小圈子的「朋友」當然也可依樣畫葫蘆,更何況北京講究「秘密行事」,這就更 利於特首走上貪腐之路了。


張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