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李开盛:中国外交中的内政问题(上)


(本文系笔者2011年12月20日在湘潭大学开设的人文素质讲座的讲课内容,由本人研究生宁彧根据录音进行整理,再由笔者进行审阅和订正。对宁彧同学的细致工作,在此特致以诚挚的谢意)

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呢?我从硕士研究生开始学习和研究国际关系,但学了这么多年,坦白地讲,我有一种越来越挫败的感觉。为什么呢?因为我越研究越到后面我才发现,对中国来讲,最大的问题绝对不是外交的问题,而是内政的问题。很多的同学来听这个讲座,可能是抱着对外交一个浓厚的兴趣,对外交很关注。但在这里我首先要跟大家做一个交待,我认为当前中国,最大的问题绝对不是外交的问题。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虽然我们外交的环境确实非常的复杂,挑战非常的严重。但是,最严重的问题实际上还是在我们的内部。而且,包括我们外交当中很多的问题,它们之所以迟迟解决不了,迟迟推进不了,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从内政的维度去挖掘、去思考。所以,我要讲的第一个部分实际上就是从中国外交的几个问题入手,来去反思我们这个外交与内政之间的一个联系。


一.中国外交面临的几个问题

1.购买巨量美国国债,却没有发言权

我要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国债。大家都知道我们购买了非常多的美国国债。到底有多少呢,我这里有一个表,2011年9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是11483亿,比较年初略有下降,年初是11547。总的来讲,这个数额是非常庞大的。以9月份数据为例,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占到了总份额的24.64%。也就是说,外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当中有1/4是中国买的。

按照一般的逻辑来讲,这就应该意味着中国在对美关系或者说中美博弈中有一个非常重大的筹码。大家学过近代史的都知道,自晚清以来,中国经历了可以称之为一个丧权辱国的历史,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中国的晚清政府,总是向外国的银行团去借款,去借款搞建设,去借款来镇压内部的起义,甚至通过借款去赔给外国的军费。那么,要借这个的款子,有一些很严格的条件,要付出一些主权受限制的条件。所以,在一般的国际常理当中,如果你成为一个国家的债主,那么也意味着你应该有相应的发言权,对国际事务甚至对别国内部事务有相当的发言权。

前面是我们自己的老祖宗的例子。那么前面不远的例子,就是大家可能还知道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新的金融危机发生在西方,是从美国的房产次贷危机开始的。但90年代的金融危机发生在东南亚、东北亚国家。当时这些国家发生危机以后,世界银行,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就是IMF,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什么重要的作用呢?就是给这些国家提供贷款。因为这些国家被危机搞得民穷财尽了,根本无力应付各方面的一些问题。IMF来提供贷款,但是他的这个贷款是有条件的。比如说,韩国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贷款的话,就必须施行节约型的财政政策,你就不能乱发货币,财政赤字就必须保持在一定的规模,甚至你这个国家GDP的增长速度也必须保持在一定的幅度,包括你的贸易也要保持在一定的幅度。为什么呢?IMF认为这是结构调整的需要。它就像一个医生,你必须在这些方面努力才能够药到病除。站在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来讲,这就是发达国家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干预他们经济主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所以,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东南亚的一些经验来看,一个国家付出巨额的资金去购买其他国家国债的时候,或者说给他相应贷款的时候,是能够得到发言权的,得到相应的影响权的。但是,大家可以看一下,当前我们对美国的政策,特别是对它的经济政策来讲,我们有多少影响权?我们有多大的影响权?可以说没有。不但是对经济方面没有,对政治方面更加没有。大家知道,前段时间,奥巴马批准了向台湾出售武器。那么中国有什么有利的反制措施呢?没有。包括购买的美国国债,也没有成为一个有利的反制手段。相反,美国还经常对中国的经济来指手画脚。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大家关注国际时事的都会看到,包括奥巴马以及美国各级官员都经常会提到,中国的人民币怎么还不升值啊?因为美国要促进他的出口,他认为中国的币值是被人为的低估了,造成了现在中国大量向美国出口。他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是他经常提出来的一个要求。还有在对华技术出口方面,我们中国经常去反问:要改变中美之间贸易的不平衡——美国对中国的逆差,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你美国允许我们去买你的高科技产品,包括高科技武器。但是美国不答应,而且把它当作限制中国经济的一种手段。还有一些例子,就是美国限制中国在美国投资的一些例子,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些现象应该让我们反思,为什么我们买了那么多美国国债,对美国的经济为什么就没有影响力,反而是美国对我们说三道四?难道是我们领导人不愿意使用这种影响力,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因素,我这个问题先不说,先把问题提出来。


2.为什么管不了金正日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管不了金正日?

大家知道,现在我们能够管了,为什么?因为金正日死了。大家知道,在昨天,不是昨天死的,是17号死的,昨天才公布。这也是独裁政治特有的现象。19号才公布说他17号死亡,实际死亡时间还不知道是不是17号。我们知道,秦始皇死了很久以后还被塞在车里面,对不对?放些臭鱼来掩盖他的气味,然后秘不发丧。所以,这就是有些国家的一些特点。

不管怎样,金正日死了。但不可回避的是,我们回顾一二十年的中朝关系,特别是回顾朝核危机的时候,大家可能都会有个印象,就是我们管不了朝鲜,我们管不了金正日。很明显,朝核问题对中国是不利的因素,朝鲜发展核武器对中国来讲是不利的因素。为什么说它不利?这里列举了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坦白地讲,朝鲜这个核武器,到底以谁为针对目标,实际上是一个不太确定的事情。为什么呢?核武器打击敌人,单纯靠核武器这个弹头不行,还得有运载工具,对不对?第一枚原子弹丢到广岛、长崎,是美国的飞机飞过去丢的。但是,现在没人敢这么做了。而且,敌方也不允许你这么做,你还没到那个上空就把你打下来了。所以,现在都是通过导弹运载。那么朝鲜,先不管它本身核武器的技术是不是成熟,但他要把它打到美国的话,至少有两个难关。其一,核武器,哪怕是成熟后,也要实现小型化。其二,必须要能打到美国的弹道导弹才行。现在朝鲜在实验,但技术还很不成熟,还差得很远。所以,朝鲜的核武器对美国来讲并没有实际上的威胁。但是我们都知道,朝鲜跟中国很近,而且,中朝关系在某些方面,也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友好。甚至包括金正日,也曾经向美国人暗示,他的核武器是针对西方的,而不是针对东方的。这个西方,是个地理上的位置,大家可以看看,朝鲜和中国的这个地理位置,我们就处在朝鲜的西边。所以说,这是打击对象的不确定性,朝鲜拥核对中国有危害。

那么,第二个危害是什么呢?就是朝鲜的核武器成为美国赖在东北亚不走的重要理由。美国人对朝鲜的核武器其实是又爱又恨,恨的是还是不愿意朝鲜搞核武器,万一把导弹搞出来怎么办!特别是,朝鲜还在试图扩散核技术。朝鲜不是没钱嘛,那么他就想尽办法,把一切他能够用来换钱的东西出口。核技术这是个非常重要并且很多国家都喜欢的一个东西。所以,美国还担心,恐怖分子拿到核武器了怎么办?所以,美国在一个方面不愿意朝鲜拥有核武器。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为什么说他又爱呢?因为朝核危机给了美国一个很好的理由,就是我可以把军队,在这个后冷战时期,继续在朝鲜半岛,继续在东北亚部署下去。我们知道,美国自冷战结束以后,实际上这两个地方的驻军,在朝鲜半岛包括在日本的驻军,可以说,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合法性的丧失。因为,原来一个最重大的敌人——苏联,已经解体了。而且,也不能明白的说,军事部署是针对中国的。那么这个时候,朝核危机就成为他最有力的一个借口。所以,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如去梳理朝核危机后就会发现,每到关键的时刻,其实是不愿迈出来一步。哪一步呢?金正日之前早就说了,要我的停止核开发可以,一个条件,朝鲜和美国,我们两个国家关系正常化,我们缔结一个终战条约。我们知道,朝鲜半岛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从法律上讲它仍属于战争状态,为什么?因为,相关各方只缔结一个停战协定。我们大家看国际关系史都知道,打了一场大战之后,一般都要开一个和会,订一个和平条约。但是,朝鲜半岛没有。所以,从法律上来讲,他处于一个战争的状态。金正日就说,我们把这个和约缔结了,我可以弃核。但是,美国他就不愿意。为什么不愿意?因为把这个和约缔结了,他在朝鲜半岛的驻军就彻底没有存在的理由了。这是美国他迟迟不愿意解决朝核危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大家都还知道,在朝核危机有所缓和的时候,就是原来金大中当韩国总统的时候,推行过阳光政策,那个时候,半岛是比较缓和。一旦军事缓和,韩国的这个民族主义就兴起了,特别是针对美国的民族主义。因为他们意识到不太需要美国驻军的保护了,很多人就反对美国的驻军。所以,美国人是反对阳光政策的,在某种程度上是欢迎朝核问题的。那么。对中国来讲,就不是好事情。就在大国博弈当中,我们都知道,美国在东北亚的驻军有7—8万之间,这么大(规模)的驻军应付朝鲜是绰绰有余的,完全有余力去管一些其他的事情。那么,这些其他的事情,可能就跟中国相关。所以,美国在东北亚的驻军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制约,而正是朝核问题为美国驻军提供了一个方便。对中国,这是一种说不出的痛。

第三个方面,朝核问题影响中国的国内发展,特别是东北的发展。我后面有一个地图,大家看我国东北,它跟东南沿海不太一样,它的出海口应该说很少,只有辽东半岛通向渤海。北边的珲春实际上离日本海不远,中国边境离日本海最近的地方只有十几海里,可以遥遥相望。但是,我们在这里没有出海口。之所以没有出海口,就是朝鲜半岛堵在这里了。当然,我们不能在地图上把朝鲜半岛砍掉。但如果说,这个地方是一个和平的、富裕的地方的话,它就不会成为中国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经济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与国外的经济交流占了很大的比重,这个时候对外的通道就变得特别的重要。那么,在这个时候,朝鲜不但是在地理位置上堵在了东北的大门,而且由于朝核危机,它现在就是一个火药桶。大家可想而知,门口堵着一个火药桶,这个生意怎么做?这个商品怎么出去?稍微有风吹草动的话,对我们的市场和经济发展都非常有影响。所以,这是对中国东北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当然,东北相对东南沿海比较落后有很多原因。但是,我相信,这些方面,地理位置上的原因,朝核危机的影响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所以,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国务院做了一个规划,就是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的纲要。我们称之为长吉图开发。就是长春,吉林,一直到图们江流域。沿图们江流域,通过朝鲜的罗津港,通过日本海,直接通向日本、通向韩国,来拓展这么一条经济发展的地带。那么,这其中的关键在哪里?就在朝鲜的这个港口,罗津港。这是我们长吉图开发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咽喉,如果没有这个港口的话,外资进不来,这个商品出不去,然后,计划也就实现不了。那么,这个罗津港如何使用,使用得怎么样,就跟朝鲜本身,包括朝核危机本身密切相关。

所以说,朝核危机引发这种地区的紧张,最不利的就是中国。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我们反对朝鲜拥核。所以,在2005年,朝鲜搞第一次核试验的时候,我们当时的谴责是非常严厉的。别看昨天金正日死的时候,我们中国发唁电说非常沉痛,还有金正日同志永垂不朽。而在2005年的时候,我国领导人对金正日就没有这个态度了。当时中国外交部用了一个词语来谴责朝鲜,叫做悍然,就是悍然进行核试验。我们知道,中国是非常讲究措辞的,我们以前用悍然主要是用来形容美国的,形容帝国主义、形容霸权主义。所以说,当时的中国立场是非常坚决的,就是反对朝鲜拥核。但是,事实情况如何呢?我们知道,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朝鲜在拥核的道路上是越走越远,他已经搞了两次核试验。如果朝鲜核危机一直这么僵持下去的话,现在很多人都在分析,包括我也赞同,说不定第三次核试验就相隔不远了。因为朝鲜不愿老这么僵持下去,僵持下去对他自己没好处。所以,他就时不时弄一个小动作,甚至来一个大爆炸,对不对!已经爆了两个了,如果再僵持下去,很可能就会爆第三个。当然,现在朝鲜领导人变动了,这个情况可能有变化。对此,中国当然非常不乐意,但我们为什么阻止不了他?很多同学也注意到了,实际上中国是朝鲜一个重要的盟邦和支持者。可以说,没有中国的支持,朝鲜可能早就崩溃了。朝鲜现在的经济可以说是非常的落后,因为他长期的封闭。这么小的国家,总共也就2000来万人口,说要搞主体思想。主体思想道理上没错,但事实上做不到。比如,他说经济上要自立。但现在是一个国际分工的时代,一个这么小的国家,你要完全自立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更何况,朝鲜大部分都是山区,可耕地只有百分之十几,要养活他的人口都很难,更不可能完全自立。但是,由于意识形态的需要,巩固政权的需要,朝鲜又不愿意开放,不愿意参与到国际分工,所以,自从70年代以后,朝鲜经济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在70年代以前,是朝鲜搞得比韩国好,那个时候甚至比中国还好。所以,原来我们中国在所谓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还有人跑到朝鲜去要吃的。但现在就反过来了。所以,朝鲜现在非常穷,能源和基本的生活用品的供应都没有保障。这些都靠哪里?靠中国的支持。我国到底支持了朝鲜多少?不知道,没有公开过数字,但可想而知是非常巨大的。既然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为何我们又不能要求朝鲜:你的核武器就别搞了?为什么我们做不到这一点?这是第二个问题,提出来供大家思考。


3.孔子学院:花钱也买不了人心

第三个问题就是孔子学院。对孔子学院,在大家的脑海里,可能更多的是一个这样的印象:这是我国实力发展,特别是软实力在崛起的一个产物。在某种程度上讲确实如此。包括我们湘潭大学,也在与西班牙的莱昂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到底是什么东西呢?我们教育部下面有个国家汉办,他就是孔子学院总部。每年由国家拨款,跟国外的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国家汉办出一定的经费、教材,包括派遣志愿者,当然这个志愿者主要是通过各个国内的各个合作高校来出。所以,包括国家层面、从地方高校层面都来办孔子学院。从数量上来讲,孔子学院的发展有很大的成果。第一所孔子学院是2004年在韩国开始办起来的。我这里有个数据,到2010年年底也就是11月30号的时候,全球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不算),有322所。其中,美国最多,有69家孔子学院。应该说,这个数字是非常快的。中国的投入,我这里列了一个数据,2009年达到了28亿元。当然,大家可能说,28亿元好像对中国经济不是一个太大的数字。但是,从增长数字来讲,2005年才5000万,2009年就28个亿,以后还可能会继续增加。关键是,我们这些钱花进去,得到相应的效益没有?我曾经和一些学生做过一些研究,就是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影响。我们把美国的媒体对孔子学院相关的报道进行一个梳理,从中发现美国民众、美国舆论对孔子学院的态度。我们发现,美国媒体对孔子学院的评价是总体下降的。大家看图,这个上面绿色的部分是表示消极的态度。这个消极怎么评估?我们就从他报道用词。词语有贬义、褒义、中性之分,对不对?就从这个词的比例来衡量每一个报道的倾向。那么,我们发现,从2005年开始,因为美国第一所孔子学院是05年开始,从2005年一直到去年,对孔子学院的积极评价总体是下降的,消极评价是上升的。大家注意,美国的孔子学院是我们中国投入最多的,前面讲过有69所。中国一直想着力去对美国营造和宣传我国的软实力。但是,根据我个人的研究分析,认为这个影响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可以说,从开始到现在,这种负面效果还在增加。

为什么会这样?当然,美国媒体有一些积极的态度。我们仔细的分析一下这些积极态度和消极态度的原因。我们对文本内容进行了一些分析后发现,在对孔子学院抱有积极态度的美国当地舆论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其中带来的商业和经济合作机会。为什么是这样?因为,他们知道中国人很看重这个(孔子学院)。我国在海外搞孔子学院的时候,比如说湘大在办一个孔子学院的时候,我们学校是要去人的,然后当地的政府,比如湖南省政府,甚至包括我们国家驻当地的使领馆,一定是要去人去祝贺的。然后,包括我们领导人到国外访问的时候,也一定要到当地的孔子学院去看一看。美国人知道你特别看重这个,就借此来增进跟中国的经济商业上的联系。我们分析,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第二,当然他们也认识到,这也是促进理解,不同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的重要渠道。当然,还有一部分人觉得,现在学汉语也挺流行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还是看重商业机会。大家有没有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功利的态度?

对于消极的原因,我们分析了也很多,为什么这些人对孔子学院态度消极?第一,他们认为这是共产主义的,认为我们孔子学院是一个共产主义的东西。第二,认为这是一个宣传手段,或者是一个宣传的工具。大家可能会发现,其实美国人对我们确实有误解。我相信,我们国家到西班牙办孔子学院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要宣传共产主义。但是,在美国的这个政治情绪、政治氛围里面,他对来自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的文化上的一个东西,他抱有根深蒂固的怀疑,甚至是敌意。举个例子来讲,有的民众他为什么会怀疑孔子学院?他看了从中国来的志愿者当中有共产党员。我相信,大数中国人入党,以及党员身份对我们来讲,已经没有意识形态上的成分。但美国人认为,是共产党员就会宣传共产主义,这是他们的一个认识。美国的政党和中国的政党不一样,不管是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他们的组织形式远远没有我们要求的这么严格,没有这么正规,但对党的忠诚度非常的高。所以,他们也会想当然的认为,我们的政党也是这样的。所以,他对志愿者中共产党员教师抱着一种非常怀疑态度。所以说,他们的这些认识里面确实有些不理解,有误解,但这个误解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不是一时一地的现象。大家想想,美国历史上有麦卡锡主义,为什么?就是源于美国人根深蒂固的反共的思想。还有,美国人怀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美之间教育制度、教育体制的差异。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基本上都是公办大学,当然也有民办大学。但美国的教育更多的是私立大学。美国人是不喜欢政府来控制教育的,但我们的孔子学院渗入到美国教育体系当中去了。比如,我们到哈佛、斯坦福去办的时候,我们是同他的学校合作,对方也要出一部分钱,资助一部分钱。美国人对于这种对他们教育制度的一种渗透,有着根深蒂固的一种怀疑和敌视。

从这些方面可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孔子学院花了那么大的精力,但是,至少是在美国,我们投入最多的这一块,也是最关注的这一块,我们没有产生相应的积极效应。所以,这是一个问题。(未完待續)

作者:李开盛,网易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