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德國總統貪小便宜垮台

《亞洲週刊》

武爾夫是德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因任前接受超低利息房貸購買私宅被迫下台。曾大力支持武爾夫上台的總理默克爾,聲望遭重挫。


在媒體鍥而不捨的追查下,德國總統武爾夫(Christian Wulff)於二月十七日宣布下台,接受司法單位利益輸送嫌疑的調查。結束了這齣三個多月來環繞德國最高政治殿堂的「貪小便宜」荒謬劇。

在國際舞台上代表國家的最高領導人被指貪小便宜又試圖粉飾的累犯,這是德國戰後六十幾年從未有過的羞辱﹔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獨立司法及媒體第四權充份發揮監督功能、獲得勝利的可貴時刻。

零一年十二月一則不大不小的報道揭露︰零八年武爾夫在擔任下薩克森州州長任內,接受企業家好友的超低利房貸購買私宅,似乎違反利益迴避之原則。事後,武爾夫在議會上信誓旦旦,否認和企業家好友有任何生意往來。不久後媒體發現這個答辯只對一半,武爾夫確實沒有向企業家好友借錢,出錢的是好友的太太。

從這件事開始,各式關於武爾夫收受小惠的傳言不斷。三天兩頭媒體就出現新的細節,從接受朋友邀請免費度假、朋友請客住宿高級旅館、朋友請客坐商務艙、以公費買朋友的新書送手下、朋友在報上登廣告捧場他的書、接受朋友手機饋贈、朋友請客去啤酒節玩等,沒完沒了。這些看來只是貪小便宜的人性弱點,套上政治人物的身份,就是混淆公私分際、涉嫌利益輸送。州長在下班時間拿別人好處,誰保證他不會利用上班時間答謝對方。

總統應為人民表率

德國行總理制,總統並無實權,只是國家最高的領導象徵。正因如此,總統必須具備高尚的人格,適用比一般人更高的道德標準,才配為人民榜樣。沒有人奢求總統是聖人,問題是,在一個根據法律(起碼在字面上),公務員接受超過二十五歐元(約美金三十三元)價值的禮物(各州規定有異,下薩克森州為二十五,柏林為零)就有受賄嫌疑的國度,一個喜歡在灰色地帶遊走、不夠耿直磊落的元首,如何要求人民信任?又如何當公僕的表率?何況從前他指責別人不乾淨時,從不手軟。

更為人詬病的是,武爾夫一再重複其只講部分真相的習性,被逼急了,才承認遮掩不住的片段。必要時,也不惜犧牲左右手,斷臂求生。其實,喜歡佔小便宜算不上嚴重的閃失,犯錯的時間點也不在總統任上,但他畏首畏尾的危機處理方式,暴露出他沒有擔當的個性,終至越陷越深,信譽全失。

幾年前他曾乘著八卦畫報《Bild Zeitung》的順風,登上政治高峰,享盡光環,卻忘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道理。近月該畫報對他窮追猛打,他出國訪問途中打電話威脅畫報總編輯,試圖阻止不利他的報道刊出。畫報不是有品格的報紙,老實說還異常低俗、腥羶,但總統幾天前才在一個正式場合強調新聞自由的重要。武爾夫自打嘴巴的行徑,硬將畫報拱成捍衛新聞自由的勇士,使畫報得到輿論支持。

武爾夫事後知道犯了大忌,公開道歉。並主動要求上公共電視接受提問,強調他總是依法行事,最後還以受害人的姿態反問:「難道總統就不能有好朋友?不能跟好朋友借錢?度假時不能住朋友家?這是什麼國家?」

電視訪問後,武爾夫留下更多疑點,變成笑柄,更多媒體加強火力追查真相。這時基民黨同志逐漸遠去,反對黨要求他下台的呼聲日隆。二月初德國第一電視台一個調查顯示,只剩下百分之十六的人相信武爾夫誠實。他亦知大勢已去,但堅守總統職位不放。

二月十六日,下薩克森州首府漢諾威的檢察官認定已掌握證據證明武爾夫舉措不當,向聯邦國會要求撤消總統豁免權。此舉成為壓倒武爾夫的最後一根稻草。隔天,武爾夫宣布下台。

武爾夫下台,成為總理默克爾政治負債。十九個月前,默克爾親自將可能威脅她連任的對手武爾夫送上總統府,經過三回合九小時的馬拉松式投票,勉強過關,成為德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在那之前,總統科勒也因政治理念不合求去。默克爾兩年內出現兩次人事大敗筆,個人聲望嚴重受損,在武爾夫離去,內外逼宮下,她只得強顏同意推薦前東德民權鬥士高克(Joachim Gauck)為下一任總統。高克當初因女總理強力護航武爾夫而飲恨險敗,私底下卻被人們尊為「心裏的總統」。

順便一提,所有德國前總統都可領到近二十萬歐元(約美金二十六萬元)的年退休金。如果司法證明前州長有罪,五十一歲的武爾夫一毛錢都拿不到。


陳美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