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蒋孝严:两岸政治协商时机未到

美國之音中文網

台湾的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星期三(2月1日)在华盛顿表示,马英九政府第2任的两岸关系仍然将以经济议题为主,不急于与中国大陆进入政治领域的协商,因为北京领导人也了解,两岸讨论政治议题的时机还不成熟。

蒋孝严在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针对台湾总统选举后的两岸关系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蒋孝严:马政府两岸政策经贸议题为先*

他说,这次选举是对国民党和马政府两岸政策的一个公投,马总统赢得连任也表示台湾人民支持他的大陆政策,因此在第2个4年任期中,马政府会继续采取“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政策与中国和平交往。

蒋孝严在演讲后对媒体表示,两岸在经贸方面上仍然有许多议题要谈,投资贸易保障协议就是一个比较急迫的项目,大陆方面也清楚,两岸要谈政治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政治议题协商时机未成熟*

他说:“我想,大陆领导人也很清楚,你们也可以去了解一下,他们也不急于谈到政治领域的议题。因为基本上我们很清楚的,就是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时间成熟了,我们就会来进行。 我刚刚也强调,只要我们不排除政治议题,不要把它排除,大陆方面就会觉得这已经足够了。”

*中国维持胡锦涛对台政策*

至于中国方面,蒋孝严认为,国民党的胜利也会让大陆继续维持胡锦涛主席的对台政策,以胡萝卜而非棒子来对待台湾,双方继续深化彼此的经济关系。

他说,他相信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也会延续这个政策:“我看不出来有任何迹象,习近平先生上来以后会很快调整对台政策。”

*对习近平印象*

曾经和习近平见过面的蒋孝严,也谈到他对习近平的印象:“从我个人的接触,他比较放松、比较柔软比较自在。事实上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他受到很完整的教育,他在清大拿到法学博士,和台湾的台商有长期的接触,台湾政策他很了解的。”

蒋孝严访美是为参加星期四在华盛顿举行的全国祈祷早餐会(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会中发表演说,出席人士包括奥巴马政府内阁成员、国会参、众议员、华盛顿外交界人士和各国政要。

蒋孝严率领的访问团,成员包括台湾大陆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和台湾世界展望会会长杜明翰。





国民党副主席 蒋孝严 《美國之音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