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中国海外人员屡遭绑架,安全堪忧

埃及袭击者周二劫持了25名中国工人;与此同时,因叛乱分子绑架中国工人事件,中国与苏丹之间似乎也出现了矛盾。两起绑架事件凸显了中国政府面临的严酷现实:随着中国将投资和影响力扩大到全球局势不安定地区,中国人也已经成为攻击目标。

有关苏丹叛乱分子上周末绑架29名中国工人这一事件的混乱情况仍在继续。苏丹官员周一说已经解救了14名人质,但北京方面周二声称,这29人仍在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Sudan People's Liberation Movement-North)手中。中国政府的这一说法后来得到了苏丹官员的证实。

近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石油、铁矿石和其他原材料的需求也因此扩大。为了满足这种需求,中国进入了巴基斯坦、利比亚、埃及和苏丹等其他国家投资者不敢涉足的地区。由此产生的结果是,动荡国家的政府对中国的资本和技术产生依赖,中国企业和官员成为这些国家努力争取的合作伙伴。而对于叛乱分子和犯罪团伙来说,中国人也成为他们争相袭击的目标,这就引发外界对北京对其海外公民保护得怎么样的质疑。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首席经济学家、中非贸易问题专家布罗德曼(Harry G. Broadman)说,中国人往往是成群地在非洲地区工作,因而实际上就形成了一个集中的目标群体;所以如果你干的是劫持人质这一行,那么事情就好办了。

中国企业界偏好高风险投资,缘于他们强烈希望突入那些基本没有被西方竞争对手占据的国际市场。因此,过去中方人员被绑、被杀的事件并没有阻碍中国在不安定地区投资、获取资源的行动。

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中国在非商业利益问题专家布罗伊蒂加姆(Deborah Brautigam)说,有人认为这是交学费,是“走出去”需要付出的代价,至少政府会这么看。

中国的官方通讯社和埃及的官方通讯社周二都刊发报道说,25名在埃及北部西奈地区一座水泥厂工作的中国公民在乘坐巴士上班的途中被当地人劫持。中国的新华社没有进一步说明袭击者的身份,但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道说,袭击者是一个受基地组织鼓动的团体,他们要求释放2005年一起爆炸案之后被关押的激进分子。

新华社援引中国官员的话说,工人们是安全的。周二时不清楚他们是为哪家公司工作,但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Sinoma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Co.)等中资企业曾在当地参与水泥厂的建设。

自2010年夏季以来,贝都因人等与世隔绝的部落社区与埃及安全部队之间陷入旷日持久的冲突。警方在去年革命期间清理埃及街头之后,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半岛上暴力反倒升级。很多贝都因领导人说,由于缺少工作机会,他们被迫从事走私和绑架活动。

与此同时,中国工人在苏丹被绑架这一事件似乎正导致两个亲密盟友在外交上产生裂痕。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反常地召集了苏丹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伊萨(Omer Eisa Ahmed),并就此事“提出紧急交涉”。新华社说,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对伊萨表示,对此次劫持事件的发生“深感震惊”,并说“中方敦促苏方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出发”。本报拨给苏丹驻华使馆的电话无人接听。

周二,这两个国家就这一事件相关的基本事实(包括周六被绑架者的人数)仍然存在分歧。

苏丹政府发言人阿卜杜勒阿提(Rabie Abdelaty)认为,报道中的这种不一致是总部和现场人员之间的沟通失误所致。阿卜杜勒阿提说,苏丹政府军周二仍在进行营救人质的努力,但这项任务在叛乱分子向南部山区深处转移之后变得更加困难。他说,我们的军事行动仍将继续,直到被绑架者全部获救。

北京对苏丹政府的营救行动似乎有些不满。新华社周二在报道中引用中国外交部的话说,来自中国外交部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监督中国大型国企)的人员周一已经赶赴苏丹,协助进行营救活动。外交部未回应置评请求。

按照分析人士在2010年做出的估计,在苏丹(包括苏丹和南苏丹)工作的中国人总共约有24,000人。

中国长久以来一直是外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同时,中国也已经开始向海外投资。据联合国(United Nations)的数据,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680亿美元,是三年前的三倍还多。中国工人也开始走出去。根据布罗伊蒂加姆的说法,2010年,正式在其他国家工作的中国工人的数量是847,000人。其中约有229,964人是在非洲。

去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强,特别是在传统上难以获得外国投资的地区。2011年2月利比亚全国性内乱期间,中国从利比亚撤出了超过35,000人。新华社去年10月的报道说,中国在苏丹的石油工人受到不明袭击,一名工人被开枪打死,还有一名工人受伤。同样是在去年10月,在湄公河泰国段,13名中国船员在一艘货船上被杀。

尽管国内要求政府更强硬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但中国政府只有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才会派出警察或军队保护境外中国公民的安全。苏丹军方官员周二说,上周末遇袭的中国营地防卫松懈,但这一说法无法被独立证实。中国驻埃塞俄比亚的一位高级外交人员说,中国外交部通常会针对局势不安定地区发出旅游警告,这与美国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的做法差不多,至于是否听从此类警告则取决于各个企业。

这种情形可能正在发生改变。据苏丹官方官员说,在苏丹,有十数个有武装的中国私人保安公司与逾1,000人的苏丹部队一起参与了当前这次营救行动。

如果两国之间在外交上出现裂痕,对喀土穆来说或将难以承受。中国不但是苏丹原油的买主,还为苏丹总统巴希尔(Omar al-Bashir)提供政治保护。巴希尔正在被国际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以在达尔富尔地区涉嫌反人类罪等罪名通缉。巴希尔否认此类指控。

此外,中国对促成苏丹与新独立的南苏丹之间的和平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近几个月来一直以调停者身份参与解决两国间持续不断的石油运输争议。

目前,中国被绑架工人仍在苏丹人民解放运动(Sudan People's Liberation Movement)武装分子手里。该组织是反对巴希尔统治的主要力量。喀土穆声称,这些叛乱分子接受南苏丹政权的命令并得到了资金支持。南苏丹的主要政党也叫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叛乱分子说,他们与南苏丹政府无关。

在石油问题上,当地的油田大多在南苏丹境内,但要通过管道运到北部的港口后才能出口。

BRIAN SPEGELE 发自北京 / PETER WONACOTT发自约翰内斯堡 / NICHOLAS BARIYO发自乌干达坎帕拉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