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周恩來对林彪事件舉措失當,可能另藏玄機

高文谦


  《新史記》編者按:40年前的 “九一三”事件發生以來,各方人士就沒有停止從宏觀、微觀各個角度追尋真相、解讀內涵。尤其是近十年,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涉及這一問題的多種書籍:《重審林 彪罪案》《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百年林彪》《林彪畫傳》《晚年周恩來》《林彪日記》《林彪與文化大革命》……衆說紛紜,有力地推進了對林彪“九一三”事件 的研究。藉此機會,我們從中選出有一定代表性的篇章,以期促進徹底揭開“九一三”之謎。


在與葉群通話後,周恩來斷定其中肯 定有鬼,隨即下令封鎖停候在山海關機場的林彪專機。不過,他做得很老到,事先為自己留下了轉圜的餘地,以“保護林彪安全”為名行事,還故意拉上林彪手下的 幾員大將黃永勝、吳法憲和李作鵬聯合下達命令。而且周本人沒有出面,而是讓李作鵬通知山海關機場:林彪可能夜航,夜航不安全,不要夜航;林彪到機場時,要 林彪直接給他去電話。

稍後,周恩來又通過軍委總機接通林彪的專線,試圖和林彪直接通話,進行勸阻,不過為時已晚,林彪這時已經在出逃的路 上了。事實上,周當時並沒有掌握什麼林彪暗中謀反的活動,只是感到情況反常而臨機採取了一些防範性措施。但是,此舉卻讓當時已成驚弓之鳥、而且發覺林立衡 走漏消息的葉群誤以為事情已經全部敗露,唯恐毛澤東前來抓人,於是拉上林彪,不顧一切地倉皇出逃。

林彪一行前腳剛走,周恩來隨即便接獲報 告。身為黨的副統帥的林彪最後竟然走上絕路,自絕於黨,這不能不使他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撼。本來,周氏是個久經政治鬥爭的老手,素以善於應付各種複雜棘手的 局面著稱,但這一回卻在攔阻林彪的問題上出現了明顯的疏漏。不知是由於顧慮林彪仍是黨的法定接班人而不便採取行動還是另有什麼考慮,譬如想等判明林彪的確 實去向後,再稟報毛澤東作進一步的處置?抑或是在不動聲色之中貫徹毛的指令,故意放林彪走?總之,他當時並沒有斷然下令強行攔截,而先前下令封鎖停候在山 海關機場的林彪專機的舉措又被李作鵬暗中做了手腳。這樣一來,自然坐失先機,在無形之中讓林彪得以出走。

事實上,北戴河距離山海關機場至 少還有40分鐘的車程,如果周恩來當機立斷的話,一桿子插到底,直接下令把山海關機場控制起來,林彪是根本走不成的。當時,吳法憲就曾從旁提醒過周這一 點,還建議他讓李作鵬給山海關機場下令,在跑道上擺汽車,攔阻飛機起飛。 周當時雖然答應了,實際上卻並沒有落實下來。這種明顯的舉措失當,對為人行事一向精細周密的周恩來來說,實在是有些反常,不免讓人感到其中可能另藏玄機。 對此,事後周本人的解釋是:“林彪逃跑時,我就在人大會堂電話機旁邊,我拉住黃永勝,當時也沒有想到林真的要跑,也可能他上去轉一轉,又下來,所以不好開 槍打他。”


周恩來並未提出把林彪座機打下來

直到林彪的專機強行起飛後,周恩來才緊急行動起來。他立刻打電話向毛 澤東報告此事,並採取了應變措施:指派李德生和紀登奎分別坐鎮空軍司令部和北京軍區空軍司令部,協助他掌握局面;同時又派警衛他多年的楊德中以中央政治局 秘書的名義,帶人去西郊機場,名為“協助”實則監視吳法憲。隨後,他又驅車趕到中南海毛澤東的住地。

林彪的叛逃,給了一心想保持晚節的周 恩來一個讓毛澤東“板蕩識誠臣”的機會。他知道林彪出逃對毛的震動很大,正在煩亂之中,便主動出來為毛分憂解難,在第一線指揮,把需要處置的事情全部承攬 下來,作了各種緊急應變部署。順便說明的是,周恩來當時並沒有如外界所傳的那樣立即下達全國禁航令(是在林彪飛機飛出國境後才下達),而只是命令打開華北 地區所有雷達監視林彪專機的去向,並指示調度員用無線電向256號專機喊話呼叫,希望他們飛回來,表示不論在哪裡降落,“我周恩來都到機場去接”。

至 於社會上廣為流傳的周恩來當時主張把林彪的座機打下來的說法,也是以訛傳訛。其實,當時攔截飛機的主張是急於想和林彪劃清界限的吳法憲提出來的。以周氏的 為人來說,是不會在這樣重大的問題上擅自作主的,何況又是如此敏感的問題,弄不好會讓毛澤東起疑,所以更不會輕易表態,一定要請示毛本人來作決定。對此, 周本人在林彪事件後講述這件事時,說:林彪是黨中央副主席,軍隊的副統帥,我僅是個政治局常委,在軍隊中又沒有挂職,怎麼能命令部隊打掉黨章規定的接班 人?

鑒於當時林彪座機飛出邊境後下落不明,周恩來非常擔心蘇聯會趁火打劫,對中國發動突然襲擊,情勢十分緊張。為防不測,他首先勸說毛澤 東轉移到人民大會堂暫住,隨後奉毛之命主持召開了在京中央政治局成員的緊急會議,宣布林彪叛逃事件,分別從軍事、外交、新聞、宣傳等方面作了緊急應變的部署。接下來,周又一一打電話給各大軍區和各省、市、自治區的主要負責人,向他們通報情況,宣布全軍立即進入緊急戰備狀態。(《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