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乔志峰:委内瑞拉前“国母”骂网民其实挺亲切

查韦斯前妻回应女儿炫富质疑:网民愚昧。查韦斯的小女儿罗西内斯公开了一张手捧大叠美钞的照片,由于委内瑞拉实施外汇管制,其举动引发网民不满。网民模仿其自拍以示嘲讽,不过手中拿着的东西换成了国内短缺的商品。罗西内斯的母亲马里萨贝尔随即在推特网上发表评论称,拍这种照片并没有错,错的是她把它传到网上,“那上面存在不尊重他人的愚昧人士”。(1月29日大河网)


不过是一张手捧美元的照片罢了,为何竟然引发一场网络事件呢?原来,目前委内瑞拉实行外汇管制政策,然而由于主管部门腐败盛行,有内部关系的人可以轻松兑换到超过限制额度的美元,没有关系的人若需要更多美元则只能去黑市以双倍汇率兑换。很多委内瑞拉人认为,查韦斯小女儿的这张照片证明:查韦斯的身边人可以很容易地兑换到美元,外汇管制只对没有内部关系的人起作用。中国的郭美美、尤美美、高美美们风头正劲,委内瑞拉就蹦出个“查美美”,并且还贵为“格格”。真不愧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国情”很相似,连“特色”都差不多。

总统前妻大骂某些网民“愚昧”,本身似乎就有“不尊重他人”之嫌,还透着一股子“恼羞成怒”的味道。然而,我还是觉得这一幕不仅不可恶,反倒有几分亲切——这最起码说明,前“国母”也是性情中人,不惮于“赤裸裸”地表达自己的好恶和观点。“愚昧”虽然不是个好词儿,但并没有多大的“杀伤力”。试想一下,如果前“国母”不是赤膊上阵做河东狮吼,而是笑眯眯地祭出“一小撮”和“别有用心”来,然后通过“网警”迅速查明“坏人”的身份,再然后来个“跨省追捕”逐一将其请到相关部门喝茶,岂不搞死人啦。而我一直固执地认为,那种身份的“大人物”,都理应有这个能力,关键看他们是否认识到“有权不使、过期作废”的“科学规律”。

幸好,前“国母”还没有完全领悟“老朋友”们真正的精神实质,受了“委屈”只好自己跳出来骂上一骂,而不是利用手中的资源强力“维稳”。这种“纸老虎”一点都不可怕,反倒让人产生些许“邻家大婶”般的亲切感。要搁那些先进的地方,甭说这戏剧性的一幕不会上演,“查美美”说不定从出生那一天起就是“敏感词”呢。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