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林彪主持百萬軍民歡迎謝富治、王力回京大會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7月20日 周恩來到林彪處開會。下午飛赴武漢處理“七二○事件”。
林彪給毛澤東寫信,說武漢形勢不好,毛主席的安全受到威脅,應及時轉移。信由陳伯達、戚本禹、關鋒等修改後,江青也簽了名。14時10分,邱會作帶著這封信飛抵武漢。17時多,邱會作把信交給毛澤東親啟,說林彪、江青派我來送信,叫我把信親自交給主席,外面形勢不好……。

7月21日 淩晨2時,毛澤東離開武漢去上海。

7月22日 8時20分,周恩來從武漢打電話給在上海的楊成武,說他正在同林彪商量部署,商定後再請示毛澤東。並說武漢發生的事對外報導,要含蓄點,不點名。還建議,他回北京後把陳再道等四人保護起來,以免受到傷害。下午周恩來飛回北京,參加林彪主持的中央文革小組全體會議,會上武漢“七二○事件” 被定為“反革命暴亂”。

《解放軍報》頭版頭條刊登空軍司令部紅尖兵的文章:《從政治上思想上徹底打倒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並配有本報評論員文章:《推薦一篇好文章》。文章提出打倒以中國赫魯曉夫為總代表的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7月23、24日 周恩來到林彪處開會。楊成武23日飛回北京,15時到中央文革辦公地參加周恩來主持的會議,向到會人員詳細彙報了毛澤東對處理武漢問題的指示。

7月24日 楊成武飛返上海向毛澤東彙報後,剛給周恩來打完電話,毛澤東又找汪東興談武漢問題,說陳再道“頭腦簡單”。毛澤東還說,他同意北京採取的措施,即同意林彪、江青和中央文革對“七二○事件”的處理。

7月25日 林彪主持首都百萬軍民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歡迎謝富治、王力回北京大會。周恩來、中央文革小組全體成員及有關黨政軍領導人等出席。

林彪本不打算出席會議,會前臨時改變決定,打電話通知中央文革小組:我經過仔細考慮,認為今天下午的大會,我以參加為好。目的在於增加左派的威力,打擊右派的氣焰。這個歡迎大會,實質上要開成一個示威性質的會,向右派示威,加速右派的瓦解。所以,我覺得參加利多。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全國各地造反派群眾組織均舉行了歡呼謝富治、王力勝利回到北京,聲討武漢地區“黨內、軍內一小撮”和“百萬雄師”的示威遊行。

據毛澤東女兒蕭力說:林彪在天安門城樓上對她說,要戰鬥、要突擊、要徹底砸爛總政治部閻王殿。

毛澤東就《中央關於武漢“七二○事件”給武漢軍區黨委的復電》批示。林、周、文革小組及中央各同志:代擬復電如下,請討論酌定。7月24日20時10分來電並所附武漢部隊公告全文已經收到。中央進行了討論。認為一、你們現在所採取的立場和政策是正確的。公告可以發表。二、對於犯了嚴重錯誤的幹部,包括你們和廣大革命群眾所要打倒的陳再道同志在內,只要他們不再堅持錯誤,認真改正,並為廣大革命群眾所諒解了之後,仍然可站起來,參加革命行列。三、要向思想不通的某些部隊人員和百萬雄師做工作,使他們轉變過來。四、要向左派作工作,不要乘趁機報復。五、要警惕壞人搗亂,不許破壞社會秩序。

7月26日 周恩來在京西賓館主持召開擴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碰頭會,晚上在林彪處開會,批判陳再道等武漢軍區領導人。(《林彪日 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