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增進關係 習近平訪美重遊故地

(中央社台北1日電)
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天在頭版刊登一篇特寫文章,描述中共準接班人、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2月訪美之行期間,重遊愛荷華州,此舉將利於增進與美國關係。

報導形容,27年前,當習近平還只是中國一個生豬養殖地區的地方官員時,曾率團訪問愛荷華州的小鎮馬斯卡丁(Muscatine);期間,參觀了農場、俱樂部及觀看一場籃球比賽。

當時,習近平於當地一對夫婦家中住了2晚,還曾在這對夫婦離家去上大學的兒子房裡,與一堆「星際迷航」(Star Trek)的玩偶相伴。

報導稱,那是習近平第一次出國訪問。

文章認為,此次習近平能重回多年前訪問之地,是一個與美國建立關係的機會,也可以增進美國民眾對他的好感。

在此之前,鄧小平也曾於1979年訪問美國德州時,戴了一頂代表德州文化的牛仔帽,這在很多美國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之後,中國領導人在訪美期間,再也沒有展示過類似如此個性化舉動。

據了解,習近平將在訪問白宮的隔天(2月15日)重遊馬斯卡丁(Muscatine)。

現年58歲的習近平,過去曾多次出訪美國,他的女兒在哈佛大學就學;消息指出,他經常與美國官員、商界打交道,包括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

去年8月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大陸時,習近平也陪同前往四川,並與拜登在當地一家餐館共進晚餐。

大陸即將在今年10至11月進行10年一次領導階層換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的另外6人將會退休;屆時,這個9人組成的中國最高決策機構,將由習近平領導接班。





2009年12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東京會見日本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