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中國官媒:「嘴上腐敗」應入罪

大公報

本報訊】據《人民日報》31日刊文指出,幾年前就有專家學者指出,中國的行政成本不但遠高於歐美發達國家,而且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的25%。時至今日,這一狀況仍未見好轉。因為,中國不僅有龐大的行政機構,還有令世人瞠目的公款吃喝、公款消費。

文章説,儘管多年來,全國上下公款吃喝的數據從未被準確統計、完全公開過,但其耗資之巨、浪費之大卻盡人皆知,因為,看看大大小小的餐廳特別是高檔餐廳裡 從未間斷且數量日增、檔次日高的公款宴席,查查公務員近年來多發的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職業病」,想想地方政府難以遏制的「土地財政」衝動就知道 了。

文章稱,為何地方政府熱衷於搞「土地財政」?很大程度上源於地方的財政「飢渴」。而造成地方財政「飢渴」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公款大吃大喝等造成的巨額「接待費」。公款大吃大喝既是貪污,也是浪費。

文章説,多年來,中央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的文件發了不少,但公款吃喝之風似有愈演愈烈之勢。幾十年前領導幹部下基層自掏腰包吃飯或交「伙食費」如今已成「天 方夜譚」,工作餐「四菜一湯」的規定也成一紙空文,下級單位出錢接待上級單位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似乎已成當今公務往來中的「鐵律」,無人敢破也無人能破。

文章建議,無論從法理講還是從現實看,「嘴上腐敗」都應盡早入罪,因為,醫治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的社會毒瘤,亟需入刑治罪這劑猛藥。關於這一點,有太多國家的經驗可以證明和借鑒。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