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习近平访美,美强调不回避歧见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订于2月14日访问美国,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林顿等人晤谈。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副助理罗兹表示,美国很重视习近平的到访,希望借此加强双边高层沟通,同时美国也不会回避双方的歧见。


故地重游

白宫表示,习近平将就双边关系、区域发展与全球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而除了华府,习近平将访问艾奥瓦州与加州等地。习近平在1985年第一次访问美国时,行程之一就是艾奥瓦州。那时他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河北省与艾奥瓦是姊妹省(州)。因此习近平这次是旧地重游。

习近平将是中国下一任领导人。美国邀请中国新的领导人接班之前访问美国是有前例可循的。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即于2002年4月30日访美,会晤了行政部门官员及国会议员,并访问其他城市,包括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

胡锦涛在10年前访美时,不但是国家副主席,也同时具有中央军委副主席身份,当时的行程包括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这次习近平访美,白宫没有提到他是否拜会美国国防部所在的五角大楼,但习近平同样具有中央军委副主席身份,因此如果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会谈,也是很自然的安排。

对习近平知之不多

为了安排习近平访美等相关工作,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已经先行返回华府。他在美国的公共电视谈话性节目接受查理·罗斯专访时说,美国对习近平所知不多,也不清楚习近平和胡锦涛的主张有何不同,因此美国应该尽快与习近平增强沟通。骆家辉说,「关于习近平,我们真的了解不多,例如一些经济议题,习近平会怎么回应,美国并不知道。所以美国必须尽可能的迅速与习近平建立关系,这是很重要的」。

骆家辉表示,中国目前采行共产党中央政治局集体决策的领导模式,因此个别领导人的立场如何,外界很难了解。不过从过去的经验看来,领导人上任后第一年,作法通常比较保留,不会有真正的改变或与前任有什么不同。

去年此时,胡锦涛访美时与奥巴马达成多项协议,其中之一是两国副元首互访。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年访问了中国,中方主要的接待人即是习近平,两人有很多时间密切相处,彼此近距离观察。

公开谈分歧

星期一,白宫国家安全副助理罗兹在一项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很重视习近平到访,因为中国已经进入领导更迭年,而且拜登访问中国后,习近平访美不但是回访,也有助于美国和中国加强沟通,美国希望能够对这一沟通管道「投资和支持」。

罗兹表示,对于各种歧见,美国方面会很坦诚的表达立场,让中国了解美国何以会有这样的政策。他说,希望借着不同层级、一次又一次的对话,不论在经贸、战略、或其他各种议题,都能一步步的强化美国与中国间的沟通与理解。

奥巴马最近提出新的战略方针,把战略重心移至东亚。罗兹表示,美国的作法不是针对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相反的,美国要与中国维持合作关系,这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并不牴触。罗兹表示两国要继续对话,其重点包括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等。

作者:刘新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