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曾俊華 派糖無益 滅稅有理

《香港蘋果日報》

曾俊華在敝刊出版後方公布預算案,然而從一再放出的風聲可見,去年的收入喜出望外,而開支則在預料之中,故此起碼將有六、七百億元的盈餘。他由是一如既往,繼續派糖,即是以代繳差餉、電費、公屋租金;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等一次性措施博取一時掌聲。

派糖並非一無是處。香港經濟全面對外開放,外間環境變幻 無常,庫房收入隨之而大起大落,自不待言。一旦開始了綜援、「生果金」以至全民退休保障般的恒常長期承諾,萬一外間環境逆轉,而收入不前甚至萎縮,開支可 不能彈性應變,便不難尾大不掉,財政泥足深陷矣。反之,派糖既有與市民分享賣地的意外之財之效,開支上又可以保持彈性;兩全其美,何樂而不為?

派 糖之所以為人詬病,是曾俊華理財獨沽一味派糖,殆為慣性,早已形成「合理期望」。萬一少派或是索性不派,便不難觸發反彈。去年他賣弄小聰明以注資強積金來 對抗通脹,致令退稅的期望落空,不便激發人們上街抗議,終致要派錢六千元方能平息全城民憤嗎?既已形成「合理期望」,派糖尚有多大的彈性又還用說嗎?

然 而最是為人詬病之處,還是曾俊華任內派糖數以千億元計,香港的競爭條件可無寸進,這當然不是善用公帑之道了。廢除遺產及紅酒二稅的效果可不同了。二稅之 廢,起初無疑確令庫房損失數以百億元計的收益,解除此兩重掣肘可催生了資產管理、紅酒貿易及拍賣等新興行業,着着促進經濟的轉型提升。於此可見,廢稅庫房 看似有所犧牲,此實則為經濟發展作投資,為庫房開創新的收益。
兩相權衡,為公眾理財之道,到底是應該派糖還是像廢除遺產、紅酒二稅那樣投資經濟的 提升轉型倒又清楚不過。香港乃彈丸之地,而欠缺天然資源,人才——及賦予人充分空間施展所長的私有產權市場法治體制——的而且確是特區最寶貴的資源。到底 又有什麼比消滅薪俸稅,令香港成為獨步天下的人才免稅港更能吸納匯聚人才?

廢除薪俸稅,庫房不難即時要損失五、六百億元的收入,可是以三千多、四 千億元的整體收入而言,那不過是 18%左右而已,比重不算大。只消派少點糖,便足以彌補這個損失而尚綽綽有餘了——派錢 6,000元便一下子派掉近四百億元了。何況政府有達一萬一千億元的總儲備——單是財政儲備便超過六千億元(即使完全沒有收入亦可以維持現水平的開支近兩 年),故此絕對有條件承受廢除薪俸稅帶來的損失。

證諸廢除遺產及紅酒二稅的良性效益,廢除薪俸稅極其量只會帶來短暫的財政損失。往下去必然吸引大量世界頂級的人才到香港,形成一支為未來的經濟發展作出無窮貢獻的生力軍。這樣的投資又怎不划得來?





曾俊華理財獨沽一味派糖,對促進經濟的轉型提升了無幫助。(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