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中國駁斥日媒污衊 北極活動無關掠奪

《大公報》

【本報訊】據新華社北京1月31日消息:中國政府官員和官方學者1月31日反駁再度抬頭的一項國際輿論指控,稱中國在北極圈內的活動完全是出於常規的環境科學考察和商業投資的目的,與資源掠奪和戰略控制等圖謀沒有任何關聯。

日本《産經新聞》在1月28日的報道中指責稱,「中國貪婪的目光絲毫沒有離開過北極這片肥肉」,它借科學考察為名在北極地區進行地質勘探,企圖掠奪豐富的油氣資源,並通過投資北歐國家構建北極戰略據點,控制未來冰川融化後的亞歐北極航線主導權。

北極氣候影響中國

對此,中國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表示,日媒的這篇報道充滿主觀臆測之詞,它無非是想在北極圈國家和中國之間製造猜忌、離間關係,幹擾中國的 正常活動。作為北半球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北極地區的氣候與環境變化對中國有直接而快速的影響。在全球關注如何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中國開展並加 強北極科考活動是十分自然的事情。

曲探宙表示,中國沒有勘探北極地區的油氣等資源,而且也沒有能力、沒有條件對北極地區的油氣資源進行開發利用,但是,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任何一個地區甚至一個國家的資源都像貨幣、商品一樣在世界範圍內流通和分配,而絕非只與中國有關。

全球氣候變暖導致的北極冰層融化,使開通連接歐洲、東亞和北美的北極航線成為可能,該航線將比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南海航線縮短航程約四千公里,比巴拿馬運河─北太平洋的航線路程亦大幅縮短。

北極航線是公共品

作為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北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和世界第二大貿易國、亞洲第一大貿易國的中國,無疑是該航線的最大潛在使用者之一,而正因為中國的使用,該航線的開通也才更具商業價值。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阮宗澤表示,北極航線未來開通和運營將對亞歐北美的許多國家産生影響,但是,中國更多的是跟蹤和關注,並適當參與,北極航線是全球公共品,不是某一個國家可以主導的。

日本《産經新聞》誣指中國投資北歐國家,是為了建立中國的後勤補給和軍事基地,不僅可以為北極科考船提供保障,也可以供軍艦和潛艇進出。阮宗澤表示,中國 已經同歐洲建立了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對歐洲各個層麵包括北歐國家的貿易投資是正常的,也是應該的,北歐國家現在也迫切希望了解中國、認識中國,發展 和中國的關係,「把中國在北歐的正常商業投資活動與戰略控制北極相聯繫,簡直是一種『狂想症』的表現」。





2010年7月,中國第四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乘坐「雪龍」號航行在北冰洋海域進行海洋綜合調查(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