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看第八次江陳會 江丙坤:必簽投保協議

《聯合新聞網 》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31)日在台商春節聯誼會上表示,投資保障協議一定會在今年第八次會談中簽署。

同時,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後續四項協議中,服務貿易協議也可望在今年有突破性進展。

江丙坤表示,服務貿易業對許多台商來說,提供了升級轉型的好機會,目前也有許多台商正在努力進行升級轉型,從加工製造業轉型服務業,因此,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協議也是今年大家的共同願望,希望能儘速完成。

在ECFA後續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與爭端解決四項協議中,都被認為相當複雜因此需要數年的談判時間,但據透露,服務貿易在這些協議中,是相對簡單好談的,因此,今年兩岸可望在服務貿易協商上取得具體進展。

至於從第六次「江陳會」談起,延宕一年多未簽成的投保協議,江丙坤則再次保證,一定會在今年完成簽署,「過去一年在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及陸委會努力下,已有相當成果,我相信在第八次會談可以順利完成。」

經濟部投資處處長凌家裕也表示,目前兩岸對於投保協議的磋商一直在進行,每次都有些進展,目前也已進入到最後的收尾階段,具體可以完成簽署的時間由於涉及談判內容無法說明,但是一定會在今年內。

至於第八次會談可望舉行的時間,消息人士估計,考量到未來預定的會談地點海基會新大樓5月落成,加上總統就職,會談時間應該會在年中,「6、7月是有可能的時間點。」

而在ECFA後續協商中的貨品貿易協議,江丙坤則表示,「貨品貿易協議談判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大陸還有6,700項需要我們繼續爭取,在合理期間降低至零關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