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毛澤東第二次訪蘇,今非昔比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6)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標題為本刊所加。


1957年毛澤東第二次訪蘇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斯 大林去世以後,從1954年10月赫魯曉夫第一次訪華開始,到1957年底,三年時間,中蘇兩黨的地位發生了非常大的、帶有實質性的變化。斯大林在世時, 蘇聯是當然的領導人、老大哥,不可動搖,但是斯大林死了以後,特別是蘇聯經歷了宮廷內部的鬥爭——赫魯曉夫上台也是很曲折的,再加上蘇共二十大、波匈事件 和1957年6月反黨集團事件,經過這三件事,蘇聯共產黨的影響力急劇下降,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急劇上昇,三件事非常明顯。蘇共二十大批斯大林,毛澤東說 赫魯曉夫是揭開了蓋子,捅了婁子,說批斯大林是對的,但是你這個批法不行,第一,不和我們商量,自己就想批;第二,你事先沒有做任何準備工作,斯大林從一 個神一下變成一個罪犯,誰都接受不了。

當時在蘇聯黨內造成多大的混亂?赫魯曉夫做秘密報告時,會議大廳裏鴉雀無聲,報告沒做完,兩個人當場休克,波蘭共產黨總書記貝魯特心臟病復發,就死在莫斯科了,他接受不了這個事實。蘇聯黨內、社會主義陣營內部,東歐各國和中國,整個思想一片混亂。
後 來是中國共產黨出來,政治局寫了兩篇文章:《論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和《再論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經驗》,發表以後,確實對穩定整個社會主義陣營的思 想、情緒各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一篇文章,蘇共中央印了20萬冊,全黨學習;第二篇文章出來更不得了了,印了100萬冊。原來是全世界共產黨學蘇共文 件,現在是蘇共學中共的文件,地位發生了變化。



到 1957年,莫斯科大學哲學博士考試,前提條件是你有沒有讀過毛澤東的《實踐論》,如果沒讀過,就沒有考試資格。現在我們外交部檔案,這方面的材料非常 多。那時候東歐各國的思想非常活躍,批斯大林以後,爭論什麼問題最後爭論不下去時,就一句話結束:我們等等,看看中國共產黨怎麼說,看看毛澤東同志怎麼 講。波匈事件的實質是什麼?實質問題是赫魯曉夫處理不了東歐的事,請中國幫著處理。1949年斯大林和劉少奇在莫斯科會談的時候,曾經有個“君子協定”, 說以後蘇聯共產黨管歐洲革命,中國共產黨管亞洲革命,毛澤東當然很高興——好歹也管著十幾個共產黨。後來真的是這樣,1955年,越南給蘇聯寫信,說以後 是不是就不要再通過中國,跟你蘇聯發生直接的聯繫?蘇聯拒絕了,說那是中共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到了1956年就出了這個問題,歐洲的事 蘇聯管不了:波蘭出事管得了嗎?匈牙利出事管得了嗎?管不了,赫魯曉夫沒有經驗,辦事又莽撞,就請中國共產黨。波匈事件,劉少奇坐鎮莫斯科——當然劉少奇 也得請示毛澤東。1957年1月份波匈事件過去了,東歐的反彈情緒非常大,赫魯曉夫沒有辦法,治不住,又求毛澤東,你能不能到蘇聯和東歐來一趟,毛澤東回 電,說不用我去,周恩來去就行了,把周恩來派去了。周恩來一會兒布達佩斯,一會兒華沙,一會兒莫斯科,來回跑,最後就平息了。赫魯曉夫非常佩服,覺得還是 中國共產黨厲害。(《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