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内地口水战引发北京担忧

香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凸显出香港人对内地人的不断涌入越来越不满,这一情势转变令北京又怒又忧。


香港人对内地人态度的恶化从各种规模的抗议活动中体现了出来,他们对数百万赴港购物、观光、甚至生孩子的内地人的最新侮辱性称呼是“蝗虫”。这些事件引发了北京的强烈谴责。

近几周来,紧张气氛不断加剧;此前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不是香港人或既是中国人又是香港人)的香港居民比例跌至16.6%,创下12年来的新低。三年前,有38.6%的香港居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18岁的学生孙旺(音)说,我很气愤,因为他们在侵略我们。上个月,孙旺在内地游客喜欢光顾的购物街上组织了一次抗议活动,一小群直言的中学生高呼“反对蝗虫”的口号。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大批内地人赴港旅游购物。孙旺说,他们在这里生孩子,享受福利,却不纳税,也没有做出任何贡献。

15年前香港回归中国时,这里的爱国热情一度高涨。2003年非典(SARS)爆发后,两地同宗同根的关系进一步加深。当时,中国放开了对内地人赴港旅游的限制,大批出手阔绰的内地游客涌入香港,进而拯救了香港日益疲弱的经济。

香港继续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崛起,但如今香港和北京之间的恶语相向凸显出,随着香港逐渐丧失其亚洲引擎的地位,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感开始摇摆不定起来。

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教授麦高登(Gordon Matthews)说,仅仅几年前,内地游客还是乡巴佬,而如今内地人却成了大财主,这令香港人深感厌恶。

他说,除经济上的不满外,还有政治上的焦虑:香港居民依然对内地缺乏民主及其人权状况感到担忧。

口水战几乎每天都会上演新的桥段。上周,一位内地教授因香港人对内地人的傲慢态度而称其为“狗”和“王八蛋”。

双方的矛盾是因一系列问题而激化的。去年有4万来自内地的孕妇在香港产子,希望为子女拿到香港护照,从而享受香港的教育和医疗。这让香港的产房不堪重负,为此香港政府宣布,将把非本地居民产子数量限制在每年3.4万人以内。

中国领导人担心香港定于五年后举行的首次民主选举有可能强化敌视北京的力量,前述争端更让他们感到紧张。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美国总领事杨苏棣(Stephen Young)发表支持香港向民主转型的言论后,中国官员和受北京支持的香港媒体对他展开了攻击。北京认为杨苏棣的言论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中国政府一位驻香港官员批评前述民调为“不科学”、“不合逻辑”。这一民调始于1997年,由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一位教授组织进行,它受到普遍关注,被认为在统计学上是站得住脚的。中国官方媒体对这一民调予以了谴责,一位专栏作家撰文说,这位教授“用心险恶”,是想削弱香港当前的政治制度。

中国很久以来都有某些省份不服管的情况,但香港对中国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北京将香港回归中国称颂为共产党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认为它结束了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在欧洲和日本帝国主义压制下的屈辱历史。

事实上,香港的成功回归是为了给台湾与大陆的最终统一铺路,而统一台湾,则是一项更浩大、更复杂的工程。

1月份早些时候,一名香港男子和一名内地妇女在香港地铁内吵了起来,原因是后者的女儿在地铁里吃点心面,而香港地铁是禁止吃东西的。吵架的画面被录了下来,到处播放。

几天之后,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在网络访谈中说香港人是“王八蛋”,是“英帝国主义的走狗”。香港人被激怒了。一些人带着狗上街抗议,另一些人则在墙上喷绘“大陆狗”。

本月早些时候,意大利奢侈品制造商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卷入了香港人与内地人之间的矛盾漩涡,当时该品牌旗舰店的保安禁止香港本地人拍照,同时又允许内地人不断拍摄。这条政策被当地媒体曝光,几天之内,就有大约3000人在店门前聚集抗议,该店很快停止了这种做法。

最新的行动则是有人在网上号召香港人捐钱在当地一家报纸刊登“反蝗”广告。不出数日就有800多人为这一行动捐了款。

JASON CHOW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