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林彪任國防部長首件大事主持十年大慶閱兵式

林彪出任國防部長第一年(2)

《新史記》舒雲


林彪擔任國防部長的第一件大事是十年大慶。
因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十週年大慶,中國邀請了不少友好國家。9月26日19時許,林彪和周恩來、彭真、陳毅、賀龍等前往剛建成的北京火車站,迎接由金日成率領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黨政代表團和由金光俠率領的朝鮮軍事代表團。

9 月27日整整一天,把解放後一直“養尊處優”的林彪累得夠嗆。要是以前,林彪是不會出席這些場面的,因為他討厭應酬。可是外交講究對等,所以身為國防部長 的林彪不得不出面。上午林彪被安排接見以武元甲大將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國軍事代表團。下午林彪被安排接見以金光俠大將為首的朝鮮軍事代表團。然後又被安排 林彪接見各國駐華武官。白天林彪“被接見”了三撥外賓,晚上還有“被外事”的活動。林彪到三座門出席歡迎金光俠大將為首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軍事代表 團的宴會。

9月28日到9月29日,連續三天,林彪陪同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各國貴賓,在新落成的人民大會堂,連續出席慶祝大會。9月30日下午,林彪又“被出席”國慶宴會。

10 月1日,林彪“被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週年慶祝大典。要是以前,林彪沒準就請假了,但這一次絕對不行,他是主角,必須出席。林彪陪同毛澤東等在天安 門城樓上接見參加十年大慶的軍隊代表。攝影師早有準備,召集登上天安門城樓的將帥和國家領導人合影。一共59人,除了被打倒的彭德懷元帥,九位元帥都到齊 了,空前絕後。身著元帥服的九位元帥坐在前排,林彪坐在左邊第六位,明顯看出他在元帥中最瘦。

上午10點整,林彪以國防部長的身份首次亮 相。他在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的陪同下,站在敞蓬紅旗車上,檢閱了列隊在東長安街的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然後林彪再次登上天安門城樓,宣讀《中華人民共和 國國防部命令》。這份《命令》定稿後,林彪囑國防部辦公廳主任蕭向榮送呈毛澤東及各位常委審閱。毛澤東閱後批示:這是十年來我所見到的最好的一篇閱兵命 令。

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閱兵式開始,身著元帥服的林彪陪同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看了幾個小時。晚上,林彪又“被出席”了焰火晚會。

10月2日,毛澤東同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赫魯曉夫會談,林彪以中央副主席的身份“被參加”。

毛澤東同蘇聯赫魯曉夫會談並簽訂協議,林彪(右一)也出席簽字儀式。

10月3日20時20分,國務院文化部舉行盛大晚會,調集全國35個藝術團體,招待應邀來北京參加國慶活動的各國貴賓。林彪和毛澤東、劉少奇、赫魯曉夫、周恩來、朱德一起“被觀看”演出。

10月4日上午,赫魯曉夫乘飛機回國,林彪不得不再一次“被出場”,和毛澤東、劉少奇等去首都機場送行。

10 月5日上午,林彪陪同毛澤東、劉少奇、朱德接見解放軍國慶觀禮代表團及受閱部隊代表、向建國十週年獻禮演出的解放軍文藝代表隊、參加全國運動會的解放軍體 育代表團。接見前,林彪和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葉劍英等元帥分別與代表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並對部隊做了指示。這件事是林彪願意 的,他願意和基層的幹部戰士交談,他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

10月6日中午,國防部設宴招待參加國慶觀禮的軍隊代表。《解放軍報》頭版刊登身著元帥服的林彪向海軍戰士敬酒。林彪勉勵全軍官兵忠誠執行保衛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光榮任務。

10 月7日12時零4分,國民黨一架高空偵察機竄到北京通縣,被空軍的地空導彈一舉擊落。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用地空導彈擊落飛機,林彪很高興。兩天後,10月9 日,林彪在副總參謀長楊成武上將陪同下視察空軍地空導彈第二營。10月19日,林彪頒發嘉獎令,嘉獎空軍地空導彈部隊。

10月12日,林彪再次“被出場”,和毛澤東、劉少奇、朱德接見各民族國慶觀禮團。
10月中旬,林彪在國防部會見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這一次是不是“被出場”,可能一半一半吧。從林彪十年國慶的這個部分時間表看,林彪真是“被馬不停蹄、喘不上氣”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