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非洲4天兩宗 蘇丹29人仍失蹤

香港明報

【明報專訊】中國工人在蘇丹被武裝分子劫持的事件仍未解決,蘇丹鄰國埃及昨又有25名中國水泥廠工人在西奈半島被綁架。當地的貝都因部族稱,今次劫持人質,旨在威脅埃及政府釋放在囚族人,「不達目的誓不放人」。消息指25人目前安全。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昨證實中國工人被擄,正採取緊急措施與埃及交涉。這是非洲4天內第2宗中國工人被擄事件,令人關注華工在動盪地區的安全。

埃及情報官員稱,事件懷疑是一個受蓋達啟發的貝都因族武裝組織所為。被擄的中國人在西奈半島中部阿里什市的軍方控制水泥廠,擔任技術員及工程師等。他們周二返工廠上班途中,所乘的巴士突遭武裝分子襲擊,槍手強迫工人下車,以汽車將他們載走禁錮。

水泥廠工上班被拉下車

有貝都因族人透露,他們封鎖了一條高速公路幾天,現時把中國工人囚在路旁的一個帳篷。他聲言,族人劫持中國人,是要脅迫埃及政府釋放牽涉2004年西奈半島塔巴(Taba)連環爆炸案的5名在囚族人,當年案件造成31人死亡。埃及官員稱,正與貝都因長老商討放人。

不放恐襲疑犯「不罷休」

貝都因原是阿拉伯地區的遊牧民族,最近數十年愈來愈多族人遷入城市,但仍有族人保留在沙漠曠野游牧。有族人稱,去年上台的埃及過渡政府「最高軍事委員會」遲遲未有遵照承諾釋放族人,為此他們早前已曾襲擊警察局,又封鎖通往城鎮、村莊和工業區的道路,宣示不滿。

除了2004年的塔巴恐襲,西奈半島度假城市沙姆沙伊赫(Sharm el-Skeikh)亦於2005年發生連環爆炸,宰海卜(Dahab)更於2006年發生3宗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百多人死傷。埃及當局一直將這3次恐襲,歸咎於西奈半島的貝都因部族,儘管有外國情報官員認為,這些襲擊更像與蓋達有關。前穆巴拉克政府在爆炸事件後,大力鎮壓西奈半島的貝都因人,扣押了百計族人,部分人至今未經審訊,仍被關押,屢傳受虐。

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副所長蔣姮指出,隨覑中國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增強,海外中企容易「樹大招風」,另中國企業在海外的安全意識較薄弱,缺乏應對不穩定地區「衝突風險」的意識和方法。蔣姮說,對於蘇丹、安哥拉等國及非洲部分地區,聯合國已發布了「衝突地區投資指南」,跨國公司在進入這些地區時會作「衝突評估」,採取防範措施,這做法值得中資借鑑。她表示,海外中企偏好走「上層路線」,過於重視與當地政府高層的關係,忽視利益平衡及社會基層關係,在動盪地區,一不小心就會落入險境。





在埃及的貝都因人拒絕歸納於埃及政府, 在沙漠中過著遊牧民族般的生活(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