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馬英九政府能為美國做什麼

台灣蘋果日報
去年9月間美國宣布協助台灣提升F-16AB戰機後,11月國務卿希拉蕊在一場亞太政策演講把台灣定位為「重要的戰略和經濟夥伴」。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斯隨後也強調,美國會信守美台軍售並與台灣維繫長期安全關係的保證。接著兩位資深官員先後訪台以凸顯美台關係的重要性。

其實,他們對台灣投射「關愛的眼神」是因對台灣有所求。國際開發署署長沙赫在韓國參加環球開發援助合作的國際會議後,在12月初順道來台,主要目的就是「鼓勵」台灣慷慨解囊。華府不希望馬政府援外預算逐年減少,沙赫與馬英九總統、政府官員及民間人士見面時大力鼓吹台灣要更積極及擴大參與美國協助貧窮國家推動消除饑荒和疾病及開發夥伴計劃。

去年3月日本地震和海嘯引起福島核電廠災害後,日本和台灣社會各界都有強烈反核呼聲,美國是輸出核電廠和核原料的大國對這種情況感到不安。美國能源部副部長波恩曼12月中旬來台(2000年以來訪台最高層美國官員)負有特殊使命。他一方面說明核電安全的重要性,但更重要的是「推銷」核能和支持馬政府「核四商轉」及強調核能立場,與非核家園立場大相逕庭。
波恩曼的另一重大任務是敦促台灣強化防範核擴散的措施。美方曾注意到從台灣輸出的精密儀器幾經轉手落入伊朗軍方,成為研發核武或飛彈的「幫兇」,因而要求我方杜絕制裁伊朗的漏洞。更有針對性的,美方希望台灣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以減少/切斷伊朗財源,加強遏制伊朗研發核武。美國要求友邦全方位配合,以強化制裁的效力。在台灣民間石化企業如台塑大量進口伊朗石油,馬政府是否願意對其施壓以改變其貿易政策?

儘管華府在台灣大選數次表示美方不會干預台灣選舉或支持特定候選人,但事實勝於雄辯。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去年9月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美後,白宮官員主動向《金融時報》爆料說:美方官員質疑蔡是否有意願和能力維護兩岸的安定,也憂心美中關係因此倒退。這位官員對蔡英文的批評是否刻意介入台灣大選,不言可喻。


台灣應認清敵友

去年年底「美國在台協會」宣布美國已將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地區, 2012年下半年即可能實施。AIT提前宣布免簽證消息,提供馬操作此一消息為其選情加分的機會。

美國直接或間接介入台灣大選助馬一臂之力,讓他成功連任;馬政府如何感恩圖報?因為今後10年美國國防預算,會削減4500億美元,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要求盟國和友邦共同負擔維護全球安全的經費。2001年10月美國打進阿富汗後,台灣除了捐贈100輛大卡車協助運補,好幾年每年都提供2000萬美元分攤反恐戰爭經費。

元月初,歐巴馬總統到五角大廈宣布美國的新亞太策略,接著AIT也向馬政府國安會舉行簡報,說明此一新策略及未來美台安全合作的重點。台灣是否有意願,如日本和韓國,提供「在地區域支援」,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新策略?

馬政府聲稱其外交政策主軸是「親美、友日、和中」。處於美中爭霸,權力競逐之中,台灣亟需認清敵友,訂出明確國家安全目標和外交政策,不可一味依賴左右逢源或兩面討好。


作者:張旭成





馬政府聲稱其外交政策主軸是「親美、友日、和中」(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