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美國航空週刊:陸至少兩架殲20原型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2日電)根據美國最新一期航空週刊報導,一切跡象表明,西方情報機構未能預見中國大陸成都殲20隱形戰機的亮相,也未能掌握大陸至少已經完成2架殲20原型機。

報導認為,大陸並不需要面對美國F-22隱形戰機被設計用來對抗那些敵對力量,且殲20武器拖架太小,不足以裝下大部分當前空對地武器,研判殲20設計的目標是用來威懾情報、監視、偵查設備和船艦,透過隱形特性和速度上的優勢,對敵對國護航力量進行打擊。

這篇報導指,人民解放軍空軍副司令員何為榮曾在一次採訪中推測,第4代戰機應該會在2010年到2011年期間進入試飛階段,且在2017到2019年期間正式服役。

報導說,根據相關曝光的資料,截至2011年1月11日殲20第1次試飛,或者說首次公開試飛為止,大陸至少已完成2架殲20原型機。

報導指,這2架原型機在排氣噴嘴細節的設計上還有一定區別;外界猜測,這可能與其中一架可能採用與殲10戰機一樣的俄羅斯AL-31F型引擎,而另一架採用由大陸自製研發的WS-10型引擎有關。

航空週刊報導說,根據網上流傳的一篇論文內容,殲20採用鴨式氣動佈局和相關機身設計,主要應是為了保證殲20在使用上述兩種引擎時,也能夠獲得高的速度和好的機動性;但這樣的引擎在推力與重量比上還不能和西方國家現有的引擎相提並論。

報導認為,殲20選擇採用三角翼,又採用相對較長的機身來解決低超音速動力的問題;再加上既大且高的偏轉鴨翼,這樣的設計能讓它擁有更好的敏捷性。在全動垂尾的設計上,據稱殲20的垂直安定面和方向舵面積設計,比傳統的要小40%,且更加輕便。

這篇報導指,儘管殲20採用現有的引擎讓巡航能力不值得稱道;但在動力方面的設計還是很不錯的。假如大陸能在動力技術方面取得新的進展,這個瑕疵就能被很好的彌補。

因此,觀察家們今年將會繼續關注殲20的飛行測試項目進展;同時,還將不斷尋找大陸在隱形戰機技術領域方面的突破和挑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