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列特困區 湖南新邵縣官網竟稱特大喜訊

《中國時報》

 大陸地方政府竟以貧困為榮?湖南省新邵縣去年11月被大陸當局納入特殊困難地區,新邵縣政府隨後在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形容是「特大喜訊」,還強 調一切得來不易,「歷盡千辛萬苦,想盡千方百計。」近來又刊登LED電子廣告「熱烈祝賀」,照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引來輿論抨擊。

 一則寫有「熱烈祝賀新邵縣成功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成為新時期國家扶貧攻堅的主戰場」字樣的LED電子廣告看板,近日在各大微博 (微網誌)和論壇上被瘋狂轉發,廣告落款為「中共新邵縣委、新邵人民政府」。微博網友「水龍011」對此不以為然表示:特困比富裕好,什麼世道?「莊_王 瑩」則怒罵:太腦殘。

 新邵政府事後宣稱不知情,表示「標語措辭有些不妥」已責令「取消」。新邵縣扶貧辦主任黃建祥指出,該廣告是一家名為「金桂電子傳媒服務中 心」的民營企業在「沒有徵得政府任何部門授權的情況下」製作的,該企業老闆認為「這是新邵縣委、縣政府為老百姓做的好事」,這「代表老百姓的聲音。」

 鉅額補助 爭取2年

 其實早在去年11月29日,新邵縣政府官網就曾發布一篇題為《新邵成功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文章:11月15日,「從國務院 扶貧領導小組召開的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試點會上傳來特大喜訊:新邵縣被正式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歷盡千辛萬苦,想盡千方百計,通 過兩年艱苦卓絕的努力,新邵終於成功納入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

 新邵縣之所以「為窮而喜」,其實是因為鉅額的補助金。邵陽市扶貧辦主任覃勳宏去年12月曾表示,邵陽市隆回、城步、邵陽、新寧、新邵、綏 寧、洞口、武岡8個縣市成功列入國家武陵山集中連片扶貧攻堅重點縣,每個縣每年國家至少下撥5.6億人民幣資金用於扶貧開發,相當於每年有新台幣26.3 億入帳。

 官員自肥 難惠百姓

 知名媒體人魯國平昨日在個人微博評論指出,新邵縣政府會為特困縣這頂綠帽子興高采烈,「無非是這項帽子上附著的鉅額財政補貼,這其實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他認為,新邵縣「熱烈慶祝」自己成了特困戶,「看起來滑稽可笑,其實一點也不好笑,說到底是目前評價所謂貧困或特困的制度體系存在著巨大的漏洞。」

 金羊網上一篇署名徐迅雷的評論也指出,「貧困」的帽子,說起來不好聽,瞧上去不好看,但是戴起來很溫暖,因為有外來的巨大的扶持之力。但 文章提出質疑:這些資金,通常情況下不可能直接到達百姓的嘴裡,大多數會「經過」官員之手,最後究竟有多少會化為「公共利益」,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