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陳冲三力退化

台灣蘋果日報

內閣改組幅度不大。其實當然沒必要全面換人;上屆表現優異者理應留任,以收輕車熟路之利。不過,在總統宣布請陳冲出任行政院長前,媒體已露出消息。可能為了擔憂見光死,陳冲趕快公開自謙說:「我體力、腦力、智力都不太好,都在退化當中。」表示自己沒可能出任閣揆。現在要擔心的是我們了,走了個伶牙俐齒的吳敦義,來了個三力退化的老陳冲,百姓還要過日子嗎?
修養民主以防三失

如果陳冲三力退化,馬還敦請他出任閣揆,我們不得不懷疑馬是否退化的更嚴重?陳冲過分自謙,反而糗到提拔他的馬總統。由此可見陳冲的心態停留在封建時代的君臣關係上,還沒進化成民主人。這樣的心態與民主文化扞格不入,往後可能會出事,請陳冲趕快多讀些有關民主修養的書,以防失言、失態、失神。到時候陳三力演化成陳三失,就會彰顯出馬的昏聵導致識人不明之譏了。

期望陳冲院長不要耍嘴皮子。台灣政壇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巧言令色之徒。愛耍小聰明、嘴皮子大可上電視當名嘴,不必當院長。


盼新閣改浪費惡習

劉憶如宇昌案打蔡有功,論功行賞當上財長。這固然引起民進黨的反感,但她如果實踐她所說的稅改「該有人顧到中產階級」,那麼民眾會感激她;如果做不到,還像現在這樣賦稅不公,吃軟怕硬,政府支出浮濫浪費(李述德在任時說財長只管收入,不管支出,遭劉反對,認為財長也要管控政府支出的浪費、浮濫和舉債),劉惡劣的打手形象就會跟她一輩子。

朱敬一掌國科會,我們的期待是他能嚴格管控研究經費。過去國科會對學者申請的研究費過濾寬鬆,審查馬虎,還看學派師徒的人情關係,一出手就上百、千萬,形同變相加薪;還風聞有學者領到一億,題目竟然是「中國王道思想的研究」。如果屬實,國科會怎麼對得起辛苦納稅的升斗小民?此外,研究出來的論文納稅人竟無法看到,合理嗎?我們是出錢的人耶,不能看結果嗎?難道國科會怕我們看到花了鉅額金錢寫出爛論文而遭指摘嗎?文建會也是,期待龍應台能糾正過去錦上添花的補貼政策,扶持弱小但認真的藝文團體,並避免看政治立場給補助的惡習陋規。盛治仁與賴聲川的殷鑑不遠啊!





台灣新任閣揆陳沖(資料畫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