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輿論質疑龍江隱瞞鎘污真情

大公報

【本報訊】據中新社柳州31日報道,備受關注的廣西龍江鎘污染事件事發迄今已半個月,多項有關信息尚未釐清,比如污染源、事發原因、污染過程等,公眾和媒體存在諸多疑問。

根據官方公佈信息,1月15日確定龍江河鎘污染。事發地廣西河池市官方1月19日向官方媒體發布信息稱,龍江河鎘濃度超標3倍。而當時在微博、論壇上,許 多網民傳出龍江河鎘超標80倍。1月30日晚間廣西壯族自治區在柳州通報稱,1月15日龍江河拉浪電站壩首前200米處,鎘含量超《地表水環境質量》三類 標準約80倍。截至30日,龍江河鎘污染高峰值已從80倍降到25倍左右。

1月25日,河池市官方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污染源已初步查明,污染源來自廣西金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記者查詢獲知,這是一家註冊資本為10.8億元人民幣 的大型國有企業。28日,當地又發布消息稱,金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廢渣堆放場所未達到國家標準,成為污染源嫌疑企業之一,但完全認定這家企業為污染源,仍 需要取得更充足的證據。

誰該為污染事件負責?

1月30日,廣西龍江河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通報相關情況時稱「已對涉嫌違法排污的金城江鴻泉立德粉材料廠等相關企業的7名相關責任人依法刑事拘留,相 關責任調查已全面開展。」通報者通報完情況後未回應記者的採訪。根據專家估算,此次污染事件流入龍江的鎘當量約為20噸,人們質疑如此大的污染源能否是一 家小企業所為?許多人在論壇發問:到底是哪些企業涉嫌污染?為什麼不能公佈相關企業名單?

事件發生後,河池市下轄的縣級宜州市眾多依靠在龍江打漁為生的民眾、下游柳州市300多萬市民的生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一度出現市民搶購礦泉水情況。迄今,污染何時消除尚不確定。公眾發問:出現如此影響之大的事件,誰該為此負責?

截至目前,未見任何相關人員正式向受影響的下游民眾公開致歉。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察廳31日會同相關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已赴河池、柳州開展調查,希望能早日給民眾一個滿意的交代。

官方:污染態勢已受控

另從廣西應對龍江水污染事件聯席會議獲悉,與會專家稱龍江鎘污染只到柳州下游紅花電站為止,對西江、珠江不會産生影響。龍江河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通 報,通過採取除鎘、調水稀釋等綜合應對措施,龍江鎘污染事件態勢完全處於控制之中,可確保柳州供水安全,並且對下游不會産生影響。

廣西河池市環保局局長吳海愨31日表示,龍江河鎘污染已確定違法排污重點懷疑對象,經過相關專家的論證和環保部門取證後,將把認定結果盡快公開。




專家稱廣西龍江鎘污染對西江珠江不會產生影響《中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