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台灣應是文化統戰引領者 非被動者

  • 旺報
  •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觀察】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今年的政協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尤其是針對青少年。對於,大陸的「文化統戰」,台灣大可不必緊張。就優劣比較,完整保留中華文化精髓的台灣,才應是「文化統戰」的引領者,而非「被動者」。

 只要到過大陸的台灣民眾,肯定對大陸的電視節目「印象深刻」。不少在陸的台灣人都有共同的感覺:除了少數綜藝節目或電視劇外,大陸電視節目真「難以下嚥」;甚至有北京的台灣人直言:「我家的電視機只會拿來看DVD,不會轉到電視節目上」。盡管在新聞節目上,大陸確實做得比台灣新聞更深入、更具國際視野。

 反之,許多大陸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卻對台灣的藝人歌手、綜藝節目或偶像劇,如數家珍。諸如大小S、SHE、周杰倫、賴聲川、王偉忠等等藝文界的人,都已在這10年來成功搶下大陸年輕人的思想灘頭堡。

 不僅如此,凡是到過台灣的大陸人,對於台灣保有的傳統中華文化,諸如人情味,生活習慣、對鬼神的敬畏、宗教道德的內化,大多正面看待。真要論人情味和中華文化,乃至自由土壤,台灣手上早握有「反統戰」的文化軟實力武器。如同去年一月在桂林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上,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致詞中所提到的:「中華文化已經落實在台灣民眾的生活上」。

 在中華文化或中華民族認同上,無論是大陸亟欲拉攏的青少年,或接受過日本統治的老人,台灣民眾早已內化在日常生活中,無須也不必刻意提起;民調也顯示,近八成的台灣民眾早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而非政治上的中國人)。因此,大陸要拿出一個令台灣由老至少都為之吸引的文化內涵,恐怕還需加把勁。

 反之,從導演賴聲川、知名電視工作者王偉忠的作品,在大陸許多城市受到風靡的情況來看,台灣早已悄悄地「文化反攻大陸」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