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中海油或因渤海漏油事件在美被诉


核心提示:美国律师事务所拟就蓬莱漏油事件对中海油发起集团诉讼,指在美上市的中海油在该事件中违反联邦证券法关于信息披露的条款。但有律师表示,因中海油注册地在中国,诉讼或不会对中海油产生实质影响。

本报讯 美国时间3月1日,美国律师事务所Faruqi&Faruqi(F&F)刊发公告称,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CEO)及其高管在蓬莱漏油事件中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关于信息披露的条款,并在网站上公开征集投资者计划对中海油发起集团诉讼。昨日,中海油方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关注到相关报道,但公司尚未收到正式法律文件。

已开始公开征集“受损”投资者

F&F网站上的信息显示,中海油蓬莱19-3油田在2011年6月4日和6月17日相继发生2起溢油事件后,尽管中海油方面也试图披露信息,但是直到7月5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对外披露信息,市场才了解这一信息。此后,中海油淡化和低估了漏油的影响以及会对公司的运营造成的损害程度。

该律师事务所表示因没有披露以下四方面的内容而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公司已违反环境法律和法规;公司一油田发生严重石油泄漏导致广泛损坏;公司将负责清除漏油,中海油可能并非如自述为“非经营者”身份;公司未按照一般会计原则足额记录其负债水平。

此外,因漏油还导致了公司股价下跌。如去年9月2日,中国国家海洋局下令中海油和康菲立即在蓬莱19-3油田停产。2011年9月6日,中海油和康菲宣布,将建立一个基金以解决漏油带来的环境影响问题,当日中海油股价下跌9.39美元。

该律所在网站上公开征集在2011年1月27日和9月16日期间购买中海油证券的投资者开始行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该律所曾多次调查或起诉中国公司

去年溢油事件发生后,国内11家环保组织曾向港交所和纽交所建议,对康菲和中海油没有及时披露信息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F&F是证券集团诉讼领域的活跃分子,此前先后提起过多宗集团诉讼或调查。

F&F网站显示,2012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先后为起诉17家上市公司征集投资者。2010年以来,该律所调查或发起集团诉讼涉及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包括大连傅氏、哈尔滨泰富电器、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

律师观点

“难对中海油产生实质影响”

据介绍,集团诉讼是美国证券市场上最常见的司法救济手段。这一设计解决了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的精力和费用问题,也使得不少律师事务所十分热衷盯住市场上的问题公司。在和解及案件胜诉后,律所会从中拿到30%左右的佣金。

诉讼是否会对中海油产生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中海油注册地在中国,即使发起诉讼可能很难对中海油产生实质影响。

该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集团诉讼在美国证券市场很有传统,多涉及信息披露方面,同时也因诉讼金额巨大让很多美国上市公司为之恐慌。

按照美国法律,集团诉讼直接覆盖,自动适用所有符合条件的受害人,如果一个原告的诉讼赔偿是1万美元,1万个受害人的赔偿就高达1亿元,因此诉讼金额巨大。

背景

中海油股价10年涨1140%

中海油是国内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2001年分别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据报道,自“9·11”事件以来,涨幅超过900%的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中,中海油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企业,其股价十年来的涨幅达1140%,排在第9位。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吴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