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林彪:中國“文革”在世界歷次文化革命中是最大一次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8年10月26日  林彪在中共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第二次會議上講話(續)

同時,我要說到中國無產階級文化革命在世界文化革命中間的歷史地位。要講一講,才能看出我們這次的文化革命是人類有史以來的最大最廣泛的最有深遠意義的革命。只有通過比較我們才能看得出它是最大,它是最廣泛、是最深入、是最能影響人類歷史進程,和影響中國今後的命運的。我當然是不懂歷史的。歷史的權威是毛主席。在我們全黨裏頭,他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權威,我只是在中央開會經常聽到毛主席講點歷史。就在那裏,“祠堂裏的老鼠”聽上幾句的。在我看,世界上的歷史,在世界上有重大影響的文化革命,大致可以有四次。

第一次,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在西元以前5世紀、4世紀,希臘的奴隸制度是處於繁盛的時代,希臘的古典文化,也處於這種那個時候出現了影響全世界上2000多年來的思想,成為兩千年來世界思想的根源,那是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那時出現什麼人物呢?德莫克利特 、赫拉克利特 、亞里斯多德 、柏拉圖 、蘇格拉底 、伊壁鳩魯 ,這些人都是已經載入世界的歷史上的名字,他們是影響整個歐洲的文化,也影響後來中國的思想。但是,那種文化是什麼呢?它有階級性的,它是正處在希臘、羅馬奴隸制度盛行的時候的文化,是為奴隸主辯護的文化。柏拉圖著了一本書,叫《理想國》,這是用對話的體裁來說明他的政治主張。這種政治主張就是要建立奴隸主的專政,而他的思想成為以後世界國家學說的一種基礎。對其他的關於藝術方面的,關於政治方面的、哲學方面的,都起著作用的。這個是奴隸制度的文化,但這個文化同我們現在比那就是微不足道了。同我們的文化革命比那就是微不足道了,有一句話叫什麼,就是小巫見大巫吧。看到我們的文化革命運動才知道是大巫,知道它那個是小巫。而沒有這個比較的時候,我們腦子覺得,它那個了不得,但實際上同我們的一比,它那個沒有什麼了不得。不過在人類歷史上,那算是一次大的文化,奴隸主的文化。

後來,世界第二次的文化運動是什麼呢?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出現,資產階級出現,這個時候,就出現了以義大利為首的文藝復興運動。就是14世紀、15世紀,這時義大利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同時也就逐漸產生了新的思想意識形態。到了16世紀上半期,文藝復興進入繁榮的時代。這個時候的基本思想,就是反對神權,提倡人性,但是他是沒有階級性的,他也不敢聲明他是什麼階級的,沒有階級性的,實際上是有階級性的,但是他不敢申明。提倡自由,但是,這種自由,他也不敢說是誰的自由。但是,他是反對神權,反對宗教。這個義大利的運動,以後傳到英國,傳到法國,傳到德國。傳到德國,就產生了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而這個宗教改革,以後立刻轉化為農民戰爭。1641至1642年的農民戰爭(應是1524年至1525年),後來德國長期處於農民革命的震動中間,德國長期是不統一的。在英國,我們大家看過有名的莎士比亞的戲劇。各國都發生了受他影響的東西,有的在文藝方面,有的在政治方面,有的在經濟方面,有的是各方面都有點。這一次文化運動在當時是有進步意義的一次文化運動,文化的革命,或者文化的改良。當然在義大利之後,法國的啟蒙運動,傳到英國是英國的樣子,傳到德國是德國的樣子,而到法國,就是法國形成一個啟蒙運動。我們大家所熟悉的孟德斯鳩、盧梭 這麼一些人。還有其他什麼霍爾巴哈 ,很多的一些著名的代表人。他們是主張唯物論,但是也有主張唯心論的。後來這種思想,也成為馬克思主義產生的來源之一,社會主義思想是來自於法國的,就是聖西門、傅立業 ,也來自于英國的歐文 。更早一點,還有英國的烏托邦 。這就是馬克思主義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它也是繼承了人類的先進思想。

第三次是什麼呢?第一次是奴隸主的文化運動,革命或者是改良的,第二次是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革命的或者是改良的。第三次呢,全部革命的。當然,後來有叛變的,叛變這個革命的。第三次就是馬克思主義產生,是人類思想上的大革命。19世紀的30、40年代,西歐的無產階級開始登上了歷史舞臺。法國發生了起義,英國發生了憲章運動、法國就是里昂工人起義,德國也發生了紡織工人的罷工。馬克思、恩格斯總結了工人運動的鬥爭的經驗和自然科學發展的全部成果,批判地改造了德國的古典哲學,英國的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的空想社會主義,創立了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這就是馬克思主義。這是人類歷史上思想上的大革命。是一個代表新的階級的新的思想體系,是為新的階級利益服務的,是為新的階級指明任務,指明前途的,是新的階級的革命的科學。第三次就是無產階級,而列寧的思想是緊接著馬克思、恩格斯時代的。恩格斯是死在1895年,而列寧生於1870年,所以他同恩格斯是同時代,就是列寧長到25歲的時候,恩格斯還沒有死。可以說同時代相接的,那時恩格斯還繼續在著作。所以,這就是說,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是人類第三次文化革命運動,這一次完全是一種文化革命運動。但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建立起來的許多組織,特別馬克思、恩格斯所建立的社會民主黨和第二國際、第一國際,以後紛紛叛變,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除俄國的沒有叛變外,其他全部叛變,但是俄國也還有少數派叛變。可是馬恩列他們的思想沒有像毛主席的思想這樣子能傳播到七億人口當中去,他們合共起來只有那樣多人口。而每個國家搞每個國家的一套,而沒有像我們這樣的一下子就在七億人口的國家中傳開。所以,他們的規模比我們小得多,深刻的程度比我們差得多,根子比我們紮得淺得多,淺得多。而中國這次文化革命,是在七億人口中廣泛地傳播。不僅如此,在全世界勞動人民中廣泛地傳播。在不久以前,法國所發生的大的這種群眾革命運動,有它們自己的內在原因,但是,有我們文化革命的影子,影響和推動,很多都是學了我們的。這次法國罷工的人數,可以說超過法國自從資產階級,資本主義產生以後所沒有過的規模。法國無產階級的革命,在1848年6月間,曾經發生過武裝起義。馬克思認為這是無產階級革命。又如1871年發生巴黎公社,也是馬克思認為是無產階級革命。但是,這個革命是很不徹底。馬克思主義當時並不是占絕對的優勢,當時是蒲魯東 的思想和布朗基 的思想。布朗基是不要群眾,蒲魯東是不要政權,不要專政的。但是,客觀上這次運動是無產階級武裝起義的運動。所以,它的歷史意義,雖然失敗,但不可磨滅的。

這三次世界性的,一個是奴隸主的文化運動,一個是資本主義的文化運動,一個是無產階級的文化運動,如果同中國這一次的毛主席領導的文化大革命比較起來,那麼,規模、深刻性小得多。所以,我們要看明白中國這次這種文化革命,在世界歷史上歷次文化革命中最大的一次,而不是同它們一樣大,更不是比它們小,也不是比他們稍微大一點,而是極大、最大。不僅僅是七億人口中廣泛流傳,而且是幾十億的地球上的人口、勞動人民樂於流傳、樂於接受。

這就是講文化革命的重要收穫之一,中國文化革命在世界文化運動中的歷史地位應該怎樣排法,是更小,還是一樣大,還是稍微大一點。我們來看,它是最大的。這是講它的歷史地位。(《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