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普京重申:若当选将邀梅德韦杰夫当总理


核心提示;普京3月2日重申,如果赢得总统选举,将推荐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他同时表示,将继续推动改革,不会借机打压反对派。

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3日举行。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日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继续推动改革,不会借机打压反对派。普京称,尚未决定是否角逐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重申,如果赢得总统选举,将推荐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

第1问:是否限制反对派

普京:从来没打算这么做

普京当天在首都莫斯科附近的住处接受法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媒体采访。他对赢得总统选举显现信心,称获得多数人支持,同时承认在莫斯科和其他一些大城市所获支持率低于先前。“是的,我在那些地区的支持者有所减少,却仍然占多数。”

记者问,如果重返克里姆林宫,他是否打算“限制”反对派?普京回应:“怎么会有这类担忧?我们从来没有打算这么做。相反,我们的目标是与所有人对话,包括支持者和批评者。”

第2问:梅氏能否当总理

普京:继续邀请他当总理

普京还说,现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刚刚向议会提交一些民主改革法案,下一届政府将继续推进改革。普京重申,如果当选总统,将邀请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我们就这一安排达成协议,不仅希望继续执政,而且决心继续业已启动的改革。”

普京说,他曾与梅德韦杰夫商定,谁支持率高就由谁竞选总统。过去4年,他的支持率一直都略高一些,这是因为在他担任总统的8年期间,俄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一半,居民收入实际增长了1.4倍。

第3问:2018年是否再选

普京:不愿考虑太远的事

就是否打算2018年继续参选总统,普京称他没有决定,“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愿意执政20多年”。他告诉在场记者,不愿考虑太远的事情,“我们正谈论选出俄罗斯今后6年的总统”。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赢得连任。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普京因而没有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

梅德韦杰夫2008年当选总统,普京出任总理,兼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根据宪法,普京今年可以参加总统选举。2008年底,俄罗斯修改宪法,把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最多连任一届。

西方媒体推测,普京如果再次当选,将争取2018年连任,任期至2024年。这意味着,他将合计任总统20年、任总理4年。

第4问:如何应对伊朗问题

普京:尽一切可能阻止战争

谈及伊朗局势等国际话题,普京警告,如果伊朗及其周边地区爆发战争,将给俄罗斯造成“非常负面、直接的后果”。 “我们将尽一切可能,阻止伊朗及其周边地区发生武装冲突,”他说,“我认为,如果局势失控,对所有人都不利。”

美国一直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普京说,他认为伊朗有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和平利用核能。

第5问:关于叙利亚问题

普京:对叙政策应平衡

普京说,俄方与叙利亚没有特殊关系,主张寻求缓解叙利亚局势的平衡对策,敦促叙政府和反对派停止武装对抗并启动对话。普京说:“我们与叙利亚没有特殊关系,我们只关注于看到冲突得到解决。”他承认俄罗斯在叙利亚有“商业利益”,但“可能不多于英国或其他欧洲国家”。

他指认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诉求不平衡。“他们(西方国家)是希望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撤出军队,以便反对派进入吗……这种方式平衡吗?”他比喻,西方国家下一要求将是让巴沙尔放弃政权,“回家找人奏乐”。“(巴沙尔)不会听到(音乐),因为那将是他的葬礼。他永远不会同意这一要求。”

家庭
请媒体勿打扰妻女

俄新网2日报道,俄罗斯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称,请媒体不要打扰他的妻子和女儿,希望给她们平静安稳的生活。

西方各大报刊媒体编辑问普京,其夫人是否做好准备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回归社会生活。普京回答:“她不喜欢做公众人物,而且现代传媒残酷无情,不是所有人都准备好应对这一切的。”

他继续说:”你们都看到了,我的家人既不从政,也不从商,我恳请你们不要打扰她们,给她们平静安稳的生活。“普京只说两个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已经开始写学术论文。他说:“她们都很好。”

普京最后邀请西方记者和他一同去参加冰球训练,称大家已经等他很久了。他说:“我会上场的,大家已经等我一个半小时了,好了,我该去训练了。”

账单
竞选花钱 普京居榜首

俄罗斯总统候选人3月1日公布各自竞选花费,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高居榜首。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作为统一俄罗斯党总统候选人,普京共花费3.68亿卢布(约合1200万美元),明显多于其他候选人。

独立总统候选人、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花费3.19亿卢布,位居第二;共产党领导人根纳季·久加诺夫2.51亿卢布;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2.1亿卢布。

普京募集到4.11亿卢布竞选资金,而法定最高限额为4亿卢布,超出部分已经退还捐款方或者上交国库。俄罗斯媒体没有报道候选人所募资金的具体来源。

链接

一路走来一路歌
《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

“我如今想要一个像普京的人,昨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的身影,他说这个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他是那么具有说服力,使我下定决心想要,想要一个像普京的人。”

2006年,普京执政面临七年之痒,然而俄罗斯人民对这位硬汉总统的狂热爱戴却仍不减当年,以惊人速度蹿红网络的歌曲《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就是最好的证明。

《普京来到皮卡廖沃》

“当工人骚乱,谁能让工厂恢复平静,是普京,普京来到将让我们冷静;商店物价每天都在上涨,谁能帮助我们,是普京,普京执行的速度快。”2009年的新歌《普京来到皮卡廖沃》带有某种戏谑色彩的欣赏——普京办事有效,但不得不亲力亲为。

来源: 北京晚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