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胡温收官之年 政治仍无协商

德国之声中文网

王立军今年成为影子代表,第一红星薄熙来只会在主席台露面,还是能够接受记者们的追逐?温家宝又会给自己放开多大的言论空间?

今年两会是胡温收官例会,年年最吸引媒体和公众眼球的节目--总理记者会,将是温家宝的最后登场。

影响今年两会最大的两件事,莫过于1月14日,台湾成功进行了第13届总统直选,中国网络进行了直播,网民有言:"台湾选总统当天就知道,咱们十年前就知道。"另一件大事就是2月6日王立军逃进成都美国总领事馆引发的重庆事变,海啸一直冲刷到美国。

两会封口王立军

周五下午三点,政协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赵启正答复路透社记者有关王立军事件的提问:"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人大代表"请假"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真是闻所未闻的新鲜事。人代会还没开,怎么政协发言人就公布了?王立军是接受什么样的调查?哪个部门的调查,这种调查和"双规"有何不同?有无人身自由?调查工作取得哪些进展?人大是如何进行批准手续的?这些才是大会应该向媒体公布的问题。赵启正反而指责媒体"拼图",则是倒打一耙。

赵启正迫不及待抢答人大发言人才该回答的问题,正好说明高层正面临处理王立军的困境。有说,对王立军事件之所以没有封微博,也是为了试探对各种解决方式的舆论反应。显然易见王立军事件已经引发了十八大权力的又一轮争斗,派系角力正处于胶着状态,因此王立军事件给说法,要拖过两会。还要拖到何时,成了未知数。

赵启正明确肯定了重庆经验,他说:"如果有兴趣,在全国人大开幕的时候,可以采访薄熙来。"这句话倒可以看出高层处理王立军,已经划出了政治底线。

"改革热"难压重庆团

春节期间上将刘源"宁可不要乌纱帽,也要和腐败分子斗争到底",拿下总后副部长中将谷俊山。

2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部重头文章《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文中对标题做了解释:"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据说所引的是胡锦涛的原话,"而且有些更重的话并未披露,如对腐败形势的严峻估计。"该评论立即引发思想界轰动。两天后人民日报评论部发表第二篇推动改革的文章《回应群众期待 深化司法改革》。

刘源反腐与胡锦涛倡改革之间的因果关系令人琢磨,但是却促进思想理论界就改革话题进行激烈的辩论和交锋。临近两会,"改革话题"'险被"学雷锋"盖过。

薄熙来"学雷锋",也搞出了全国最大的动静,两会前重庆把历任雷锋班班长及雷锋战友,包括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原型乔安山一起接到山城,他和市长黄奇帆隆重会见。还把"学雷锋"和重庆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结合起来。2011年重庆的GDP达到15%,全国排第一,房价却是最低,公租房盖在商品房社区,没有出现贫民区。今年还要搞40%的乡镇直选。毫无疑问,薄熙来,重庆模式都是两会的最大热点。薄熙来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去年两会,一下就谈了三个小时。今年薄熙来和重庆团肯定会被几千记者追逐。但是2008年, "314"事件发生,两会也发生过西藏前后两任书记,胡春华、张庆黎双双被大会雪藏的情况。但愿已经被倒打一耙的记者们不要再被忽悠。

民生高调难聚民心

两会开幕之前,人民网进行网上调查,显示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社会管理、教育公平、三农问题、反腐倡廉、物价问题、食品安全、房价调控成为网民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去年两会,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打民生牌、提出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曾经引发社会关注。一年过去,到了胡温的收官之年,再用同样的问题进行宣传,以期再搞成两会热点,很难,因为这些热点问题正是在胡温执政十年中形成的,并且越来越恶化的。

两会前夕,美国"彭博新闻社"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人大代表亿万富翁使国会山的同行看上去像贫民》的文章也在中国网上热传。根据中国"胡润百富"的资料,2011年中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净资产总和达到人民币5658亿元,相当于898亿美元。而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总统和内阁部长,以及9名大法官,总共660名高官的净资产总额仅为75亿美元。可是中国人均GDP只相当美国的十五分之一。

一条更惊人的经济数据在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披露," 2011年中国的GDP大概50万亿多一点,人均4500美元不到。政府在50万亿中拿走了25万亿。这25万亿包括13万亿税收,3万亿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接近3万亿的罚没收入,还有3万亿左右的社保基金,另有2、3万亿的灰色收入,其他七零八碎的收入,土地出让金也有2、3万亿。实际政府财政拿走的比25万亿还要多。政府变成全世界第一有钱。"

刘少奇之子、军队高层刘源支持的中国学者张木生说:"拿出7、8千亿去维稳,去强制弹压,其实拿出一半的钱就把社保、农民那些问题都解决了。"他形容现在是"抱着炸弹击鼓传花"。就是批评制造社会危机的错误方针,

章沁生上将被停职和温家宝的言论空间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组、清华大学凯风研究院研究所最近提出《中等收入陷阱还是转型陷阱?》的研究报告,其核心人物孙立平教授介绍说:中国现在可能不是处在改革或转型的途中,也不是处在中间性的过渡状态,而是处在一种结合了新旧体制因素的"混合型体制"定型过程中。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阻止进一步变革,要求维持现状。对这种新的体制最理论化的概括也许就是"中国模式"的概念。

清华大学另一位教授秦晖也说:真正的对立不是左右也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而是民主与专制。在民主条件下既可以搞社会主义也可以搞资本主义,但在专制条件下,无论搞哪种主义都是最坏的。

更具有影响力的是总参第一副总参谋长,上将章沁生上周在军委会议上提出"军队不能干政,军队要逐步实现'国家化'。"结果被停职。该消息已被被海外媒体披露。这是中国军方的重大事件,和1959年庐山会议一样,因言治罪,将对军队起到恶劣影响。同时也直接影响到两会,政治讨论和协商仍旧是禁区。

总理温家宝已经连续三年在两会之前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今年到政协开幕还没有进行,恐怕时间来不及了。两会最后的记者会,就成为他唱独角戏的唯一舞台,他大概会对未能进行在线交流向网民做出解释。大会的言论空间紧缩,温家宝个人言论空间反而会增大?三千期待在一身?拭目以待吧。

作者:高瑜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高瑜,中国独立记者,专栏作家。原在中新社工作,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参加八九民主运动,两次系狱。作品广有影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