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專訪舒雲(7):《五七一》眾多內容完全正確


■舒雲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研究林彪和“九一三”事件,舒雲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
這位在林彪殞命大漠時才17歲的女兵,頑強自學,業餘創作,成長為一位軍旅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她主要從事傳記文學寫作,出版過《羅瑞卿大將》、 《百戰將星楊勇》、《開國紀事》等大量作品。參加聶榮臻元帥傳記組之後,她接觸到很多關於林彪的資料,從1987年開始,全面搜集資料,尤其是第一手資 料,遍訪林彪親友、部屬及其家人、事件當事人、目擊者,潛心研究林彪其人其事。國內關於研究和介紹林彪仍然受到很大限制,她這方面的著作,都在香港明鏡出 版社出版。計有:以調查九一三事件為主的上下冊《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研究林彪一生、包含千幅圖片和十多萬字文字的《林彪畫傳》,上下兩厚冊《林彪日記》 (與林彪的秘書李德合著)。2011年“九一三”事件40周年前夕,她又出版了《百問“九一三”》和《林彪元帥最新相册》。這些書,是迄今爲止最完整、最深入、也可以說最權威的關於林彪和“九一三”事件的著作。

2011年11月,《新史記》記者高伐林對舒雲進行了書面專訪。


新史記:記得您曾經寫過,記載《五七一工程紀要》的筆記本出現得十分蹊蹺。近年來關於這一問題,是否有了新的線索?今天您對《五七一工程紀要》的看法如何?對林立果等人應該給以什麼樣的評價?

舒雲:我認為林立果搞的《五七一工程紀要》與林彪無關,但裏面可能有林立果聽到的林彪談話。我認為,林立果《五七一工程紀要》的眾多內容,現在來看是完全正確的。

《五七一工程紀要》的格式與林彪“拉條子”(講話前準備一個提綱)類似,因為林立果參加過為林彪“拉條子”,深得真傳。也可以看出,林彪是著力培養林立果的。

關 於《五七一工程紀要》發現過程中的謎團,有一點新線索。在“九一三”事件發生後,北京衛戍區當天對林立果在北京的幾個“據點”進行了查封,並派了重兵看 守,不許任何人進入。為什麼兩三天後,空軍學院這個發現寫有《五七一工程紀要》的“據點”無人看守?是故意為之?還是為了給李偉信提供方便?

為 什麼說林彪與“兩謀”無關?這也是根據之一:至今,除李偉信交代“林立果說林彪知道《五七一工程紀要》”,再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林彪知道“兩謀”。林辦秘 書能繪聲繪色地談林彪關於“一號命令”的經過,卻沒有一個人,包括李文普,能談出林彪與“兩謀”有什麼關聯。甚至林辦沒有一個人能說出林彪反毛——哪怕蛛 絲馬跡也沒有!

林彪女婿張清林最近說葉群也不知道“兩謀”,我認為這值得商榷。林立果不可能把全部內容告訴葉群,但林立果沒有葉群支持,他不可能把林彪弄上飛機。從中央文件公佈的葉群手寫的王飛等人的代號來看,葉群有可能知道《五七一工程紀要》的部分內容。

新史記:現在官方在重新評價林彪問題上是否已經出現新的跡象,會有什麼樣的思路?是否有可能開放更多的檔案資料,對更多遺留問題逐步加以解決?

舒 雲:1980年“兩案”審判後,就逐漸縮小審查範圍,包括沒有上飛機的五位機組人員檔案中的不實之辭都被燒掉了,也承諾生活待遇可以改善。但是,有鄧小平 說“不動”,還有一些受九一三事件牽連的高級幹部,沒有按照規定離休。也還有一些被判刑人員出獄後至今沒有落實政策,例如像王飛連身份證都沒有……他們都 已經七、八十歲了,盼著早日平反冤案。(《新史記》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