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林“书”豪?出版商酝酿为“林疯子”出书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报道  《真情林疯子》(A Real Linsanity),林书豪出版的第一本自传?不,还没有——书名和封面都是读书报昨天晚上临时虚拟的——但是有可能。

    无论如何,出版商们需要提高警惕了,一夜暴红的纽约尼克斯队17号控球后卫也许正在筹划自传。

    《福布斯》杂志记者杰夫·贝尔科维奇(Jeff Bercovici)上周获知,三艺娱乐公司(3AE)的出版经纪人理查德·阿贝特(Richard Abate)将为林书豪打理出版事宜。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具体的出书计划,但出版业内人士表示,林的自传至少可获50万美元的预付稿酬,如果操作得力,稿酬有望超过100万美元,从而使这位23岁的华裔青年一举跻身近年来最高稿酬得主之列。

    “我敢肯定,有人会做这事的,而且很可能做得很漂亮。”兰登书屋旗下克瑙夫书局的副总裁乔纳森·西格尔说。他曾担任网球明星安德烈·阿加西自传《开局》的责任编辑,该书成了纽约时报畅销榜的冠军。西格尔告诉《福布斯》,克瑙夫尚未筹划林书豪自传,也没有与林的经纪人接洽,不过,该社刚刚在2月14日推出了一本关于中国篮球运动的新书——《勇敢的龙》(Brave Dragons),作者是《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吉姆·雅德利(Jim Yardley),副题为“中国男篮、美国教练,以及两种文化的冲突”。

    西格尔认为,鉴于林书豪场上爆发时间较短,所以出版商可能更关心他的青少年时代——他有哪些故事能制造卖点?此外,他还能红多久?会不会很快因为表现下滑或受伤而暗淡?“谁知道今后一年会咋样呢?”西先生说。“真要是在一个月内出这么一本速成书的话,情况可能还会有变。”

    但是,如果林书豪要写书,他将有不小的优势。贝尔科维奇认为,林是正儿八经的哈佛毕业生,在文字功底上,应该比一般的大学特长生更出色,跟他合作的职业写手或编辑能因此省去不少力气。他的潜在读者群不仅涵盖了篮球迷、亚裔美国人和基督徒,还有目前狂热支持他的社会化媒体用户——在互联网上,林的风头已经盖过了奥巴马总统。贝先生没有提到林书豪大吉大利的中文名字——只有“钱锺书”可与之媲美。一本能赚大钱的豪书,谁不会为之心动呢?

    即使出版合同只有几十万美元,对他本人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本赛季,林书豪在尼克斯队只能拿到61万美元的菜鸟工资,因此,很难想象他会放过这个赚钱的机会。

    林不缺经济头脑。《哈芬顿邮报》报道,他已在上周提出申请,将“林疯子”(Linsanity)注册为商标,并为此支付了1625美元的注册费。彭博社说,此前已有两名加州男子提出了同一申请,逼使林及其经营团队出手。一家名叫“斯代顿网”的购物网站,也在公开兜售印有“林疯子”和“只做林宝贝”字样的汗衫。

    出书也是一样。如果他的自传不能尽快上市,很快就会有眼尖的书商,雇请手快的作者,攒出形形色色的林疯子传记。所以,林及其团队有必要尽早行动,采取保护性出书,以占市场,以慰读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