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本届全国人大47人被终止代表资格,5人被判死缓


过去四年,共补选了37名全国人大代表,也有47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被终止,其中26人是因为违法违纪。

2012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大会。

不过,有些人已无缘最后这次会议。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原河南漯河市市长吕海清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正式终止,原因是“涉嫌违法违纪”。

至此,本届全国人大共有47名代表的资格被终止,其中有6人因工作变动辞去代表职务,13人因去世自然终止,26人因违法违纪被罢免或辞职,2人因失职被罢免。

过去四年,国内还补选了37名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总数减少了9人,目前,全国人大实有代表2977人。

坠楼身亡者未获哀悼

在吕海清之前,邵力平、林奋强两人的代表资格终止。

邵力平原是南昌铁路局局长,因涉嫌受贿犯罪落马。林奋强原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落马的原因是“涉嫌严重违纪”。官方没有公开具体违法违纪事实,有媒体解读称,他们出事或许与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案有牵连。

根据相关规定,对不称职的代表,可以罢免。但不由全国人大罢免,而是由所在选区的人大或人大常委会罢免。

林奋强的代表资格由内蒙古人大选出,邵力平的代表资格由广西人大选出(邵曾担任柳州铁路局局长)。以上两地人大常委会先后罢免了二人的人大代表资格,但资格终止,需要得到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的确认。

人大代表的辞职也是向所在选区人大提出,被批准后,经全国人大或常委会审议,最终以公告形式确认。

过去4年中,47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被终止。其中,有13人是因为身亡,自然终止资格。代表死亡之后,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同样要向人大常委会做个别代表资格报告,报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公告。

一般来说,对于亡故者,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中、人大常委会的公告中,都会表示哀悼,但也有个别例外。

2010年4月8日,时任福建省莆田市市长张国胜,从政府大楼5楼坠落身亡。社会上一度流传,他是因为正接受纪委调查而跳楼自杀。当地官方表示,这一说法纯属谣传,并正式回应称“排除他杀”和“没有受到调查”。

这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张国胜的代表资格自然终止。公告没有出现哀悼的字眼,张国胜也成了13个亡故的代表中,唯一没有得到这个哀荣的人。

5人死缓 3人无期

另有34人被终止人大代表。南方周末记者统计,其中,因违法违纪而辞职或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的,有26人,包括4名商人和22名官员。22名官员中,包括正部级干部1人,副部级干部3人,厅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2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已有11名落马官员被判决,其中3人被判无期徒刑,5人被判死缓,3人被判有期徒刑。

这11人中唯一的正部级干部朱志刚,曾任财政部副部长,2008年2月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一个月后兼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当年10月便被“双规”,最终法院认定其收受财物折合744万余元,判处其无期徒刑。

获无期徒刑的另外两人,分别是原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少勇和原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宋德玺。陈少勇被查明索取和收受计折合人民币819万余元。宋德玺是参加2008年两会时被双规的,任职期间贪污人民币4536万元,受贿人民币110万元。

被判死缓的5人中,包括两个副部级干部,分别是原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凤君和原深圳市长许宗衡。

这些落马官员中,级别越高的,罪行也越大。副部级及以上官员都是死缓或无期,厅级干部中有死缓,有无期,也有有期。唯一的处级干部是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吴艺珍,收受121万元,被判13年。

26名违法违纪的人大代表中有4名商人。其中广东华美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克强,涉及市值达到44亿元盐湖股权涉嫌诈骗案。案发后,公安部曾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函,介绍了张涉案情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为此派人找张克强,希望他主动辞职;但张克强不同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罢免程序。

在被罢免的两名全国人大代表中,被行政问责的原山西临汾市委书记夏振贵没被提及存在“违法问题”。他对2008年发生的襄汾溃坝事件,负有领导责任。2009年4月,山西省委通过了夏振贵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随后,夏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党务职务也被撤销。

原河北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因为震惊全国的三鹿奶粉事件,辞去了市长职务,2009年他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不过,目前他已复出,担任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还有6人因工作调整而辞去代表职务,此6人都是官员,目前大多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37名代表被补选

本届人大还有37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包括正部级干部25人,副部级4人,厅级8人。

据统计,2008年至今,共有5个省的新任省委书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3月,原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时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的姜异康调任山东省委书记。当年5月19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补选他为全国人大代表。6月,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吉炳轩调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也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其他3人是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

这期间,还有16个省(自治区)的新任省长、自治区主席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包括吉林省长王儒林、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青海省长骆惠宁等人。

根据惯例,省委书记和省长一般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当新的书记、省长上任后,如果原来不是全国人大代表,一般都会补选为人大代表。

本届人大期间,补选为人大代表的省长人数,远远超过书记人数,主要原因是这期间省长发生变化的省份,远多于书记发生变化的省份。2008年至今,已有21个省(区、市)的省(市)长、主席易人,书记易人的是14个。河北自2008年3月至今,已历经了胡春华、陈全国、张庆伟三任省长。

25名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部级官员中,24人是地方干部,中央系统的只有高强一人。2008年原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朱志刚落马后,卫生部副部长兼党组书记高强接任此职,2009年3月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需要指出的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领导一般都不作为人大代表人选。

本届人大期间,补选为人大代表的四名副部级干部分别是深圳市市长许勤、沈阳市市长陈海波、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世凯。

从37人被补选的时间来看,2008年有4人,2009年有9人,2010年有9人,2011年有15人。2008年是上一轮党委换届和本届政府换届完成年,干部调整相对较少,补选的人大代表也少。随后调整越来越频繁,2011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本届地方党委、政府集中换届,2011年调整的省级党政官员也最多,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数也最多。

(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2月29日)

来源:黄河新闻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