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賀國強訪重慶團談「天氣」薄熙來政治命運未卜

香港蘋果日報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昨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受王立軍事件影響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亮相。昨日上午,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專門拜訪重慶代表團,只談北京和重慶的「天氣」;官媒發佈賀、薄的相片,兩人目光不交流,賀與重慶市長黃奇帆握手,而非與薄握手。有學者指,賀國強訪重慶團,與其說是為安撫重慶,不如說反證中共權鬥未了,薄的政治命運未卜。

中新社報道,昨日上午,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到重慶代表團駐地看望代表。賀稱很高興在兩會召開前夕看望重慶代表,稱在座有很多他當年在重慶工作時的老同事、老朋友,令他回想在重慶工作的三年多時間。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重慶市長黃奇帆分別就重慶的建設和發展,向賀做簡要介紹。

相片顯示兩人沒握手


值得注意是,官媒報道並無提及賀如何評價重慶的工作,只報道賀大談重慶和北京天氣,稱「現在重慶的氣候和北京的氣候有很大差異」,「希望大家注意保持身體健康」。更令人關注是,官媒發佈唯一一張賀與薄在一起的相片,相中薄和市長黃奇帆在門口迎接賀,賀、薄雖笑容滿面,但兩人目光遠離,且賀是與黃握手,並非與薄握手。


「這則消息寓意非常深刻。」現居加拿大、一直關注薄熙來命運的《文滙報》前記者姜維平對本報指,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領館事件引爆薄熙來與中南海高層權鬥,一直盛傳賀國強要利用王立軍事件整薄熙來,以報復薄主政重慶後鏟除異見、打擊前朝舊臣的做法,「外界可能以為,賀國強探望重慶團,是中共要對有關傳言闢謠,但它表達的訊息恰恰相反。」

暗示政治氣候 提醒聽者要自重


姜維平指,中共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言行報道有非常嚴格的審查規定,「賀國強探重慶團不談工作,卻大談天氣,他其實是在暗示政治氣候,提醒聽者要自重。至於那張相片,更說明問題。豈有發照片不發兩個主角握手的道理?而且與賀國強握手的黃奇帆,竟不見臉眼,只見後腦勺,這嚴重違反新聞常理。」姜指,如果照片經賀同意發放,「一切都不言而喻」。至昨晚截稿為止,新華社對賀國強重慶團之行未有任何報道。姜維平認為,這則新聞顯示薄熙來絕非已「安全着陸」,而是麻煩未了。「中共現已不是毛澤東、鄧小平的強人時代,一人可以說了算,而是奉行集體領導,如何處置薄熙來,涉及黨內各派別如何利益平衡,加上薄在黨內和軍隊中有支持者,這場權鬥如何了結,有待觀察。薄的政治命運未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