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中國公布釣魚島及屬島標準名稱位置

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不顧中方強烈反對,2日公佈了包括釣魚島附屬島嶼在內的39個無人島名稱。對此,中國昨日做出強硬反擊,公佈了釣魚島及另外70個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漢語拼音及位置描述。中國外交部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對其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中國國家海洋局3日凌晨對外發佈消息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島保護法》,國家海洋局對中國海域海島進行了名稱標準化處理。經國務院批准,國家海洋局、民政部公佈了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漢語拼音、位置描述。此前,日本內閣綜合海洋政策本部公佈了包括釣魚島附屬島嶼在內的39個無人島名稱。

 中方此次公佈名稱的島嶼共71個,其中釣魚島標準名稱為「釣魚島」,漢語拼音為「Diaoyu Dao」,並詳述位置「距溫州市約356千米、福州市約385千米、基隆市約190千米」。中方還公佈位於釣魚島東北面的龍頭魚島、釣魚島西南面的鯧魚島及黃尾嶼、赤尾嶼周邊島嶼的標準名稱、漢語拼音和位置描述。

釣島屬中國 無可爭議

 針對日本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堅決反對日方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名。

 洪磊重申,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無論日方對釣魚島附屬島嶼命什麼名,都絲毫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他說,如果外界想了解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標準名稱,請上中國民政部和國家海洋局的網站查閱。

日擅命名 兩岸同聲抗議

 在台灣,台灣的「外交部」昨日表示,日本擅自命名釣魚台列嶼的4座無名島礁,駐日本代表馮寄台已立即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並重申台方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一貫立場。

 較早前,中國政府已針對日本政府命名計劃向日方提出了抗議。但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31日出席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就中方反對日本政府命名計劃一事稱,「這是中國單方面的見解」,強調日方對此不予接受。玄葉聲稱:「尖閣諸島是我國固有領土,不存在領土問題。」昨日,中國公佈了包括釣魚島附屬島嶼在內的39個無人島名稱後,日方也提出了抗議。

 日前,《人民日報》曾在重要版面發表評論,警告日本不要試探中國維護主權的意志和決心。

中國重申擁釣魚島主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