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農民工代表應成典範 建立開放開明印象

【明報專訊】每年人大會議廣東團都會有一兩場團組會議開放記者旁聽,還會開小型記者會,揀一些代表見記者,但主要發言的不是省官員就是企業家。今年是本屆最後一次會議,或許該改變思路,讓廣東省唯一的農民工代表胡小燕露露臉。

溫總讚「這個代表選得好」

本屆全國人大首次有3名農民工代表,胡小燕是其中一位,因廣東是農民工大省。溫家寶聽過胡小燕發言後曾經說,這個代表選得好,因為她提出了優化農民工生活和技能環境,以及解決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認真履行了一個代表為民發聲的職責。之後幾年,她也提過農民工欠薪問題嚴重,以及建議修建農民工公寓的建議,也獲得有關方面重視。人大常委會在修改刑法時也加入追究惡意欠薪條款,廣東也真的讓農民工可享受保障房待遇。

一人肩負兩億農民工聲音

但是,法例與政策的實施如何,應由當事人來說明,胡小燕等3名農民工代表,肩負為兩億多農民工發聲的責任,擔子十分繁重,胡小燕公布了電話號碼,接電話與回短訊佔據大量私人時間,做了很多本該是政府的工作,政府如何幫他們分擔責任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給他們留有更多的時間接觸選民,了解選民的需要和呼聲,然後履行代表的責任,向大會報告,並透過媒體讓大和選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是否符合選民意願。

廣東省有數千萬農民工,只有一名代表,下屆相信會增加,但重要的是要讓這名代表成為典範,給人一個廣東是開放開明的印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