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烏坎民主示範成功 抗爭領袖當選村長

【明報專訊】廣東陸豐烏坎村維權領袖林祖鑾昨天獲九成選票,成功當選村委會主任(村長)。他表示,當選後,將集中力量解決土地問題。而經歷了多次的民主選舉洗禮,烏坎村民也更加理性,村民表示,若新選出的村委會不能完成追討土地的承諾,將會再度抗爭,但將用選票另選賢能,而非重上街頭。

烏坎村委會選舉昨晨9點在村學校內舉行,大批記者一早在門口等候,而美國駐廣州領事館主管人權事務的副領事包德寶(Paul Baldwin)亦來到現場,希望進入觀選,但一度遭工作人員拒絕,最後經過交涉,才獲准進入,不過由於大批傳媒追訪,他在場內僅逗留約10分鐘即離開。美國領事館稍後向記者表示,他們一直在監察中國的人權情,並向國務院提交報告,今次亦是觀察烏坎的進展。

美領事被阻 僅留10分鐘

投票在10點多進入高潮,多名在去年帶領村民維權抗爭的代表進場投票,包括村黨總支書記林祖鑾、被稱為「烏坎四君子」中的洪銳潮、張健成,另一名「君子」莊烈宏則與已故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一起來投票。薛健婉投票後對記者表示,參選村委副主任受到很大的壓力,主要來自家人對其安全的擔心。她說以家人為重,如果奶奶一定要她放棄,她也只好照顧老人家的心情。昨晚在最後的時刻,她最終還是放棄了競選。

投票率77.8% 林祖鑾大勝

昨日的烏坎村委會選舉,共選1名村委主任、2名副主任和4名委員,在全村8863名合資格選民中,共有6812名村民投票,投票率77.8%,林祖鑾最終以大熱姿態勝出,得票率逾九成,他在獲知勝選後表示十分歡喜,下一步將帶領村民實現他們的願望,收回被貪官賤賣的土地,不過他也說這要一步一步來,一定要穩和準,不能急躁。

未來訴諸法律 不會暴力示威

昨天當選的,還有另一名副主任候選人楊色茂,他也是前一階段抗爭時的臨時村民理事會會長。其他候選人因得票均不過半數,要在今天進行第二輪投票。

村民則對於新村委抱極大期待,59歲的村民洪輝表示,舊村委會私自賣光了村裏的土地,他現在要靠拾荒每天賺取20多元的微薄收入維持生計,「希望自己選出來的村官,可以為我們追回土地,以後的日子會好過很多。」從深圳趕回來投票的21歲村民黃先生則表示,若新村委會無法兌現承諾,村民肯定會出來抗爭,但抗爭的方式,將會是以法律的方式進行,不會再去暴力示威,那樣犧牲太大。「他們做不好,就不要佔住這個位置,在下次的選舉中,村民們會另有能力的人來做。」

而烏坎此次選舉,吸引了全國各地的近百名訪民前來。浙江杭州黃山村的年逾60的于文英和于文美姊妹,親人因反抗貪官私賣土地率村民上訪,結果被關押逾8個月,姊妹倆搭16小時汽車趕來烏坎,希望引起國際傳媒的關注。

明報記者陸豐報道

烏坎抗爭領袖林祖鑾昨日亦有投票,他最後獲九成選票,順利當選村委會主任 。(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