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大陸政协开会 香港民眾上街

德国之声中文网

3月3日下午,中国两会的政协会议正式开幕;与此同时香港5000余市民走上街头,发起“倒曾会”和“反对黑箱选举”示威活动

3月3日下午,中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工作报告时指出,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与此同时,香港发起"促曾荫权下台"、"反对小圈子选举"游行示威活动。社民连、公民力量等组织和5000余名香港市民参加了2个小时的游行活动。

本周四香港特首曾荫权就早前被曝光的涉及利益输送和贪腐丑闻:多次搭乘富豪私人游艇和飞机度假、在深圳接受富豪提供的豪华租住屋等,接受了立法会质询并向香港市民公开道歉。但香港民众并不买帐,认为他回避了事实并无诚信。遂有公民团体发起周末的游行活动。

"香港人很生气,拒绝黑箱政治"

据参加现场游行的香港民主人士、"六四网上纪念馆创办人蔡淑芳告诉德国之声。香港市民高举 "弹劾贪官曾荫权"、"反贪腐"等标语,抗议民众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最后到达香港新政府总部大楼前。

警方试图阻止市民接近总部大楼前,但市民冲破栏杆,得以聚集在紫荆旗杆下,并对总部高喊口号。一块巨大的黑布罩在大楼门外,象征香港特委会选举特首方式是黑箱作业。市民表示拒绝黑箱政治。

"对曾荫权贪污腐败的问题,香港人很生气,我们都很愤怒,觉得他应该下台,不能再做我们的特首,我们需要一个廉洁的政府。我们原来有良好的法治和公务员制度的,我们希望他早点下台,不要影响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们要求的是一个民主社会,香港小圈子选举是无法做到的,我们不想再选择曾荫权,也不想选择唐英年,更不想选择梁振英。但如果我们没有投票权的话,官商勾结,中央钦点,就会让他们上台了。我们以后就不会有好的自由环境。"

曾荫权会被弹劾吗?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主席梁国雄向德国之声表示,目前上街的市民人数还不算太理想,他预计临近3月25日香港特首选举时,上街人数会有大幅增长。但他认为曾荫权不会自己主动下台:"我相信他不会下台,要压力再大一些,现在香港的泛民主派没有同力去弹劾他,他现在的压力没有那么大。"

目前香港立法会已经对曾荫权进行质询,但如果要启动弹劾程序,根据《香港特区基本法》第73条第九法条规定,需要有四分之一议员提出动议,方可委托法院去调查曾荫权贪腐一事,法院再将结果以报告形式提交给立法会,如果查实则可对特首进行弹劾:"要看泛民主派的主流派怎么想,他们现在还没有下决心弹劾他。"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