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軍方證實殲20用「中國心」

大公報

近期俄羅斯媒體報道稱,中國殲20隱形戰機將裝備推力達18噸的WS-15發動機。今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會前,有記者向全國政協委員、空軍少將朱和平詢問「殲20是否使用自主的發動機」時,朱和平回答稱:「是!」他並未進一步透露更多技術細節和研製進展。這是軍方首次就殲20動力問題作出回應。【本報記者賈磊北京三日電】

航空發動機技術一直是中國航空工業的短板,此前有內地軍迷根據分析聲音頻譜來判斷殲20的發動機。根據網上公開資料,最早有關中國開始試製第四代發動機WS-15的消息始於2006年。美國媒體亦曾於2010年發表過專門文章,稱「對於18噸推力的WS-15來説,2010年是一個關鍵年,若不成功將意味難以實現四代機在2017至2019年期間入役的目標。」

3月1日,俄羅斯軍工新聞網報道稱,殲20融合全球先進技術,但中國仍需解決一系列複雜問題,其中難度最高的就是新一代發動機,並稱中國對俄製117S,即俄羅斯T-50戰機的第一款發動機表示出濃厚興趣。該文章稱殲20將裝備的WS-15仍處於研製階段。

此前外界認為殲20發動機並未取得突破,殲20超音速試飛次數有限,發動機的選擇並未確定。分析人士指出,儘管朱和平的回應並不明確,但軍方肯定希望殲20使用「中國心」,避免對外依賴。

中國軍隊需「走出去」

中國國防部官員已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中國發展包括殲20、航母在內的新型武器裝備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在被問及今年軍用大運輸機能否首飛時,朱和平稱「那我不知道,按照計劃吧」。

對於近期珍氏防務週刊評價中國在航空航天領域持續投資越來越具有攻擊性的説法,朱和平表示,不管是四代機、「大運」,都是正常的發展,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應該擁有的手段,並不過分,也不針對任何人。

全國政協委員、海軍少將尹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軍力遠遠滯後於海上、海外利益的擴展,使得中國在境外的合法權益無法得到有效保護。新形勢下,中國軍隊需要「走出去」,但將恪守遵循聯合國憲章及現行國際準則、尊重其他國家主權和法律、實行「遠海防禦」策略等三項原則,「走出去」不意味進攻性行為,也不會改變中國國防的防禦戰略。

擬籌建邊防陸航團

解放軍報今日介紹的落實軍隊委員提案中,包括陸軍航空兵學院原院長郝政利一項建議。中國邊防部隊將改變陸地巡邏為主的形式,部署直升機擔負通信指揮、警戒巡邏、搶險救護等任務,提升巡邏效率。

此案獲得軍方總部採納,邊防部隊裝備直升機已列入陸航「十二五」發展規劃,將逐步實施,擬定在部分地區進行試點,籌建邊防陸航團。報道稱「今天,評價陸軍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準就是快速、精準、機動,中國陸軍要實現轉型必須要能夠飛起來,這是重要標誌之一。」



軍方證實殲20用「中國心」

圖:全國政協委員、空軍少將朱和平表示,今年上交的提案主要涉及文化體制改革/中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