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分析:普京上位容易守位难



2012年2月23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讲。REUTERS/Sergei Karpukhin
1 / 1看大图
 
路透莫斯科3月1日电(记者 Timothy Heritage)---普京在本周日选举中,几乎定将当选俄罗斯下届总统,对抗西方的强硬姿态与12年前首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时如出一辙。
但现在的俄罗斯已远非当年的俄罗斯,他不仅要面对与西方国家的冲突,还要面对国内中产阶级要求自由、公正的压力。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政治分析人士Maria Lipman说:“他当前竞选活动中传递出来的讯号是,‘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是最强的候选人,我能操控一切,我是领袖,一切都没有改变’。但事实并非如此。”
几个月前,外界还笃信他将连任至2024年。但後来俄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议会选举舞弊,普京声望下降,他能否顺利渡过第一届六年任期都不好说。
目前,他仍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家,牢牢控制多数媒体,在商界和安全部门均有广泛人脉,许多俄罗斯人认为他促成经济繁荣,使得俄罗斯重又强大起来。
民调显示普京将轻松赢得过半选票,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他定将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
但一名西方高级外交官称:“六个月前,外交官们讨论他未来12年将做些什麽。而现在他们讨论的是,他能否干满六年。”
**今非昔比**
当初美国外交密电中曾将普京称为俄罗斯的“带头大哥”,但今非昔比。他打造的打虎、骑马的硬汉形象,已不再是吸引选民的保障,甚至被一些人公开耻笑。
去年12月时普京在电视上说曾误将抗议者佩戴的白色丝带当成是避孕套,没过几分钟,互联网上就流传着他戴着避孕套翻领的照片。
民调负责人Lev Gudkov说:“我们将迎来一个弱弱的独裁者。”他称,俄罗斯出现了对当局的信任危机。
普京2000年当选时,民众对他推崇备至。而现在他面临城市中产阶级领导的抗议活动,後者希望生活在一个司法独立、没有腐败的国家。
一名熟悉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称,普京未敏锐地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这方面肯定不如梅德韦杰夫敏锐。
普京可能还将面对与西方的对抗,他在竞选活动中抨击外国政府资助了俄罗斯国内抗议活动。
此外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与西方僵持,而与美国在欧洲导弹防御体系问题上也呈对峙局面。
普京真正入主克里姆林宫後,也许反美立场会软化些,但外交人士称他不大可能迅速改变当总理期间打造的政策。
普京希望他当选後能消除局势的不确定性。之前,这样的不确定性令外国投资者不安,导致大量资金出逃。
但投资者想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承诺,包括打击腐败、私有化、重组大型国有企业、削减对能源出口依赖等。
当选後,想要保住权力,普京需要赢得政界、安全部门和商界精英的支持。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称,他还需要对抗议者作出一些让步,譬如让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理不长时间後,就让自由派人士如前财长库德林取而代之。
另外,他或者还得同意议会提早选举。
但如果他在这方面走得太远、太快,就可能引起保守派的不满,後者希望维持现状。
资深电视评论员Vladimir Pozner说:“我预计他这回当总统当不了12年,顶多六年,没准还不满。”(完)
编译:朱淑珍 发稿:程芳
路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