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德国专家解读朝鮮與美國对话结果

德國之聲

各方对美朝对话结果表示谨慎乐观,朝鲜半岛局势仍需观望。德国之声中文网采访德国专家吕迪格·弗朗克教授。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

德国之声:您认为应该如何评价这次朝美对话的结果?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首先,这个双边对话并不是今年才开始的,而是延续了去年就开始的朝美第三次高级对话,朝鲜外交部的声明也强调了这一点。至于朝鲜是否真的会放弃核武计划,还是让人怀疑的。这不是朝鲜第一次发表这样的声明,虽然朝鲜现在有了新的领导人,但是我们对他还所知甚少。所以我们对这样的表态只能表示谨慎乐观,并观望朝鲜会不会真的贯彻执行这样的声明。

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认为朝鲜的声明是谎言,毕竟我们对朝鲜的新领导人还不了解,这需要观察几年的时间才能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

不过目前在韩朝边境附近举行的朝美联合军事演习如果继续这样进行下去,朝鲜方面当然也有可能会改变日前声明中的放弃核试验的决策。同样我们也对美国方面是否能信守朝美之间的约定,以及国际核观察员在什么条件下才能进入朝鲜进行监督并不了解。所以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至于朝鲜核问题是否会有进展,还是像过去一样会发生反复,我们目前只能观望。

德国之声:中国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中方在其中必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朝美对话的地点就是在北京,如果说北京没有在其中发挥作用,这样的说法无疑是幼稚的。朝鲜半岛的稳定是北京方面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西方国家常常会忽略的一点是,北京对朝鲜的核计划本身也是忧心忡忡的。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的邻国拥有核武器,所以中国方面也希望能掌控朝鲜的核局势。

德国之声:虽然朝美双方声明的核心内容相同,但是双方对此的表述却是截然不同的,您对此有何评价?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的确如此,双方的声明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表述的。单看朝鲜方面的声明,并非是美国把24万吨粮食援助作为朝鲜同意停止核试验的条件,而好像朝鲜是在美国的"恳求"下才"慷慨"地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的,而作为对美国方面的"奖赏",朝方才决定停止进行核试验。

美方将本次食品援救说成是人道救援,这样便不会违背自己推动的对朝鲜的经济制裁。除食品之外,其他援救物资,即便是美国人目前愿意提供,也难以提供。

美国的这24万吨粮食能不能最终抵达朝鲜,还是一个未知数。过去常常发生这样的事,朝鲜最需要粮食的时间是现在到5、6月前,因为这段时间是朝鲜粮食生产青黄不接的时候,如果美国提供的援助在这之后才到达朝鲜,那么这批援助的意义就会大大降低。

德国之声:这批食品援助对朝鲜究竟有多重要?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食品援助的紧迫性程度如何,非常难以回答。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十分慎重。国际机构的一些报道虽然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旨在唤起人们的注意,但我相信,朝鲜食品供应情况并非是,朝鲜正面临着一场大饥荒。目前的情况不同于1995年至1997年。不过,就连朝鲜自己也不回避有食品供应的问题。如果深入朝鲜实地,不需专家知识,便可看到许多人常年营养不良,因此食品问题一直都是朝鲜的一个紧迫的问题。

人们估计,为解决最基本的温饱,朝鲜每年所需的食品量为500万至600万吨。朝鲜国内能解决大约400万吨,当然要加上天气的因素,剩下的有进口或者以来外援。美国许诺的24万吨粮食虽然能发挥一定影响,但他们并不起决定作用。

德国之声:朝鲜说要用"圣战"来进行报复,这是一种真实的威胁吗?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对朝鲜而言,这并非是矛盾的,他们一方面声称进行报复,他们将目前美韩进行的军事演习看成是挑衅行为。公正地说,的确很不寻常,今年度的"秃鹫"和"关键决心"军事演习持续两月,去年1个月,之前只有1个星期至10天。今年军事演习一开始,就能看到紧张升级的现象。对此,朝鲜当然会做出敏感反应。我们也不该设想其他的结果。他们使用了一些在我们眼中极端的言辞,这很遗憾。不过,数十年来,我们已习惯了这类说辞,因此,韩国对此也没有过激的反应。

德国之声:朝鲜为何要努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同美国的关系方面,朝鲜一方面将美国看成是最主要的敌人,人们惧怕美国,但另一方面,人们知道,美国对于朝鲜的命运不仅在政治意义上、同时也在经济领域起着关键的作用。美国是经济制裁朝鲜的主要推动者,因此,人们知道,要有所突破,只有通过同美国靠拢。我想,他们没有愿望成为紧密的朋友,但我认为,朝鲜还是希望能够恢复较为正常的关系。这一点,朝鲜近年来的外交路线就表现得很清楚: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建立外交关系,是朝鲜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因为人们看到,它们是取消制裁的重要步骤。

德国之声:朝韩关系会发生变化吗?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韩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它是这个分裂国家的另一部分。对朝鲜而言,来自韩国的威胁或者意识形态威胁,更为直接。那里的政策显得更不可妥协,尤其是韩国现政府在朝鲜很不受欢迎,遭到人们的任意谩骂。而韩国也不考虑改变这一状况。这当然有其政治原因。数天前美朝达成的协议,美国和朝鲜进行了直接对话,根本没有韩国的参与,这是非常糟糕的。造成的后果是,朝鲜高兴,而韩国则不会高兴。

吕迪格·弗朗克教授(Rüdiger Frank)1969年出生于前东德莱比锡,曾在1991-1992年间在朝鲜金日成大学学习,目前任教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

采访记者:见山

责编:洪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