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洛人权人士再议习近平访美 限制采访与记者匿名震余波

自由亚洲电台

习近平结束访美之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感谢侨界举办各式活动相迎。但习近平访洛期间,对随团记者以外的媒体施以限制采访,多数中外记者被挡在门外,以及具有大陆背景的记者改以匿名报导等现象,恰与中方驻外单位热烈庆功的举动形成反差,也受到海外人权人士和媒体非议。

驻洛中领馆以“圆满”为习近平访美之行定调,与此同时,中方驻外单位在习近平访美期间,对不是搭乘同一专机出访,所谓“非随团媒体”采取限制采访,选择性发给少数采访证,要求参与接待的侨领签下保证书,以此确保对外封口等诸多做法,继续受到海外人权人士非议。

习 近平访洛时,参与请愿活动的陈文表示:“我从没见过有哪位中国领导人,共产党领导人敢于公开接受采访。媒体采访,在中国那样的(采访)环境里,问题都是安 排好的,官员到了海外就更害怕回答媒体提问,因为在海外大家都可以自由提问关于人权和民主等各种问题,他们总是很怕回答这些问题。”

另一 位请愿活动参与者叶科表示:“他们就是心虚,习近平此行出访美国,媒体当然希望就近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肯定会问出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这对正常国家而 言,本来应是未来领导人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告诉人们,借此展示魄力和魅力,但是,他却鬼鬼祟祟。这是因为共产党这么多年来一直靠这种高压手段,没有遵循普 世原则,所以,无法堂堂正正把自己放在世界舞台之上,也无法放在世界的照相机面前。”

习近平结束访美已近两个星期,但访洛期间将出访海外比照国内官式新闻操作,连发送通稿和共用画面都严加限制,是当地华洋媒体极为罕见的采访案例。

m0302-thp2.jpg
图片:习近平访洛期间,当地华文报纸一改新闻常规,匿名报导相关新闻(两笔尖所指处)(RFA记者萧融拍摄)


在洛杉矶从事新闻工作的Sarah.唐说:“我觉得非常奇怪,美国是邀请习近平来访的国家,理当是由美方邀请记者前来采访,但是,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所有采访证件的发给和记者是否能被允许进入某一会场,都交由中领馆把关,其实,中领馆把一些媒体排除在外。”

同 样也不得其门而入的媒体工作者Steven.邱也说:“我曾向加州州府询问如何申请采访证件?州府直接在州长布朗的官方网站上刊登说明,要求媒体若想针对 习近平到访申请记者证,就去向中领馆申请,由中领馆审核。”记者进一步询问在洛工作多年的记者,过去是否遇过相同审批程序,Sarah.唐表示:“依我个 人所知,我从未遇到这样的情形。”

习近平访问洛杉矶,被挡在门外的新闻媒体难掩语带讽刺,笑谈这是一次中方驻外领馆以“奉国内指示”为最高原则,对本地多数媒体不回电话,不给说法,也不予理会等“三不”之特殊经验。

此外,洛杉矶媒体共同关注的热点,是少数拿到采访证,具大陆背景的记者,凡采访报导涉及场外抗议或点评意见的新闻,在报纸上全都隐匿姓名,改以“本报记者”报导,颠覆了记者在报上具名刊登,以示对公众负责的报业常规。

向习近平示威行动发起人之一莫逢杰指出:“中方现在很难回答这些问题,至今他们仍只能在国外或在洋人面前说几句漂亮话,不疼不痒,蒙混过关。”

针对海外人权人士和媒体同业对习近平访美发出不同的声音,实际参与接待中方访美团的侨领,给了以下答复。

“洛杉矶侨学界欢迎习副主席访洛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军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我无可奉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