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两会花销是“国家机密”?

  一年前的今天,2011年的3月2日,在中国大陆两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这样一次对话:
 
    [美国之音记者]请问发言人,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
 
    [赵启正]我很少在这种会议被别人难住过。花多少钱,我还真没有数据。我想钱还是不少的,如何节约又足够满足会议需求的,我们有一位专门的秘书长管理。容我会后一两天内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或者短信告诉你。
 
    这着实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新闻:作为会议专门的发言人,居然不知道会议花费了纳税人多少税款。而温顺的中国纳税人居然没有几个人去思考这个问题。中国的记者 在两会上兴高采烈地配合官员,年复一年描绘“团结的两会、胜利的两会”,反倒是美国之音的记者操心会议开销这样的实际问题。
 
    赵启正的回答也很有趣:他居然说要用电子邮件或者短信这种私人交流的方式告诉那位美国记者。也就是说,直到美国记者提问之后,赵启正这位新闻发言人,仍然没有打算把两会开销告诉中国纳税人。
 
    中国纳税人的钱被如何花出去了,是该向美国记者汇报呢,还是向中国纳税人汇报?
 
    好,我们暂且把那位美国记者当成三个代表的典范,让他来接收信息,然后转告给中国纳税人。那么,那位美国记者到底收到赵启正的邮件或者短信了吗?当时那位美国记者说了他会等待答复,但后来,我们的新闻再也没有下文。
 
    反正从那一天起,我就开始等待赵启正先生的正式回复。他当时说“一两天内”回复,如今整整一年,365天过去了,赵启正还记得那个问题吗?
 
    从两会的五星级住宿、豪华车队、数万人甚至数十万服务人员来看,两会开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然,比起几千亿办个奥运会、几千亿办个世博会要便宜。奥运会、世博会搞一次足够,两会年年开,反正相对便宜。
 
     奥运会、世博会花了纳税人多少钱,也是没有公布过的。所谓3千亿,4千亿,都是学者们分析计算出来的大概数字。两会便宜,不公布也就算了。这么贵的开销也不公布,有点说不过去。
 
    中国这个国家实在是奇怪。这是全世界税收增长最快、百姓税赋最重的国家,是公款开支最大的国家,同时又是拒绝公布官员财产的国家,从不向纳税人汇报开支的国家。
 
    这个国家的公务员一脸严肃地告诫纳税人:你们要记得纳税光荣。
作者:王思想,原载: 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