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改革的花朵:從烏坎到王澍

歷史或許會記住今天,廣東的烏坎村今天投票選出村委會領導人,是中共建政後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選舉。與此同時,中共全國政協會議在北京舉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話題深受矚目,中國知名學者吳敬璉、厲以寧最近連番呼籲政治改革。民主的種子已經萌芽,能否成長壯大,很多人熱切關心、觀察著這個題目。

烏坎村民一人一票的投票場景,媒體上看來頗為熱鬧,也反映了中共的徬徨與困惑。烏坎的民主固然是由村民的悲壯追尋而得來,但也必是中共受到了包括茉莉花革命在內的世界民主浪潮衝擊後的一次試探性實驗。中共當局應是感受到了民主的暗潮洶湧,而姑且試著讓一株幼苗從地底冒出頭來。但專制主義的僵固與封閉,使得不少領導階層猶自頻頻向歷史回首,最近興起的再一次「學雷鋒」熱潮,讓很多人覺得諷刺,甚至懷疑難道還有人想向毛澤東時代的極權政治取經。

近半世紀前,毛澤東替年輕早逝的雷鋒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從此雷鋒就成了一個純淨的為共產主義奉獻的精神象徵,但這個人造的巨大圖騰卻也充滿了教條化的意味。今天,烏坎這個小地方踏出了共產黨過去未敢開放的一小步民主改革,對比有些黨員還在熱衷推動向雷鋒學習的政治運動,顯然,中共當局政治統治的收放之間仍存在著猶疑與矛盾。

統治者多半不願主動放棄掌權的滋味,但改革也未必非要造成翻天覆地的動盪,台灣的「寧靜革命」就是一個範例。在中國大陸目前這個曙光乍現的時刻,中國本土建築師王澍獲得了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獎,意味著中國社會除了政治以外的空間,個人已能伸展自己的天賦,「改革開放」在解放經濟力與創造力上已開出花朵。而這也反證了,壓制與束縛只會導致窒息,而多少中國民眾都在探頭希望呼吸到更加自由開放的空氣。

雷鋒已遠,中國人民如今視為標的是艾未未、劉曉波這樣講出真心話的人物。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今天發生在烏坎的場景正是此話的見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