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劉志軍垮台,劉振亞沒事,只因“玩得更大”



《明鏡月刊》張為為/同樣是壟斷行業,同樣是獨立王國,為什麼劉志軍進去了,而更加膽大妄為的劉振亞卻沒有事?究其原因,不外乎四個字:玩得更大



其一,劉振亞手筆更大,向中共高層家屬進貢都是上百億。劉志軍貪污據說是8億,送人項目也頂多在幾十億左右。而劉振亞抬手都是上百億、幾百億的買賣。 據財經網報導,在2007年震驚全國的山東魯能改制案中,劉試圖將700億國有資產通過改制,送給私人。有知情人曾在國內網站透露,劉所送的對象是俞姓、 王姓、曾姓等中央高層家屬。無奈事敗,劉被調查。在曾慶紅力保下,劉振亞逃過一劫。電力系統消息稱,海外傳聞基本屬實,此後2009年,魯能仍然有200 億資產被神秘轉移,正是劉振亞在幕後操控。電力系統消息透露,這次轉移,是劉振亞重新進行的政治投資。曾慶紅退休,這個靠山變得不太牢靠,劉必須再找新的靠山。而在中共第四代高層中,胡錦濤過於嚴謹,不好靠近且權威性不夠,歷經數朝而不倒的溫家寶實際上是第四代中首屈一指的權相,可謂樹大根深,權謀老道,是個可以依靠的人物。劉於是借機調整了原先的利益分配策略,將溫作為重點對象。




2009年審計署調查發現,魯能資產卻又少了200多億,原來劉振亞既然不能夠一次性“批發”,就乾脆“零售”,這三年把魯能的資產零零星星低價賣給了溫家寶及曾慶紅兩家公子的多位代理人,以換得保護傘。中紀委震怒,欲再次對劉啟動調查,但受阻於溫,溫竭力死保。同時溫全力運作,欲將劉提拔為電監會主席,讓其“軟著陸”。

劉振亞的堅強智慧電網,試驗階段即投入過千億,“十二五”期間初步計劃投資5000億。這是多麼大一個蛋糕,以劉振亞的大手筆,這些錢都將集中輸送給他所意屬的有限幾個高層人物家屬身上。

其二,劉振亞後台更硬。劉志軍把手中的項目分散了,分成很多小塊塊,遍撒高層。而劉振亞則不同,只針對兩三個,把文章做足做深。除了溫家寶、曾慶紅這樣的大後台,還拉上了直接管反腐的賀國強。電力系統人士透露,為了向賀國強示好,劉振亞主動提出要調賀的弟弟賀錫強擔任自己的副手。賀錫強1959年生,先後擔任湘潭電業局局長、湖南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華東電網公司副總經理、浙江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兼黨組書記、上海市電力公司副總經理兼黨組書記、華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兼黨組書記,現任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有了賀國強這個靠山,中紀委再想動劉振亞,就更困難了。

其三,套牢大樹有蔭凉。劉志軍與誰都有交情,但與誰都交情都不深。劉振亞則不然,只與兩三個高層人物有大交情,並且與其中一個有最深的交情。為了這個最深的交情,劉振亞甚至把國網的新能源領域絕大部分輸送給這個靠山。這樣做的好處顯然易見,縱然並不是與高層人物都有交情,也被對手和天下人罵得狗血噴頭,但衹要上面死保,我自巋然不動。劉振亞現在就是這種情況:在天下罵聲一片,政敵咬牙切齒中,繼續春風得意。

背後有溫家寶死保,有曾慶紅、賀國強這樣的強勢人物撐腰,也難怪劉振亞如此不顧天下人的意見,而一味在壟斷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強,現在已經很難有人能控制住劉振亞和國網這個怪獸了。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黨內精英對劉振亞多有負面看法,不買賬的大有人在。

2007年10月21日,2,200多名中共十七大代表閉門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從提名到差額預選,再到正式等額選舉,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的產生都在鐵幕後進行,外界看到的以姓氏筆劃排列的中委名單,衹能看到廝殺的結果,而按得票多少排名的候補中委名單,則較能反映官員浮沈、官場冷暖。

候補中委的榜尾冠軍,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軍中的親信蟬聯,上屆是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這次是前江澤民辦公室主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賈廷安。排尾二的就是劉振亞;排尾三的中國投資公司董事長樓繼偉。(《明鏡月刊》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