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商家坐大與朝廷爭權

朝廷在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主要依靠的一直是本地商界、大商家、大財團,這個思路在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時已定下,那時,朝廷講得最多的除了「九七鐵定收回香港主權」,就是「讓投資者放心」,這個「投資者」就是商界,就是有錢人,特別是對香港經濟、市場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大商家、大財團。

朝廷定下這樣的思路,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閉關鎖國了幾十年後,對現代資本主義並不了解,走進了「資本主義就是要依靠資本家」的誤區。北京以為既然實施「一國兩制」,保持香江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不變,那就必須依靠商界、資本家,通過對他們「政策傾斜」、「利益保障」來體現和維護九七後的資本主義,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讓香港這隻肥鵝繼續生金蛋。

根據這個思路,朝廷挑選了董建華這位「愛國大商人」當首任香港特首;也是憑着這個思路,朝廷挑選了在香港資本主義「政府框架」內幹了幾十年、「懂得」香江資本主義商業管理運作的曾蔭權出任特首;還是憑着這個思路,朝廷又培養「商二代」、「富二代」的唐英年當「未來特首」。

朝廷這種「獨沽一商」的政策傾斜、這種非常偏頗的「用人」取向,姑不說是對資本主義社會多麼膚淺、多麼錯誤的了解,僅以「短期效果」來說,就養肥和坐大了好些大財團、大商家,成了凌駕在整個社會利益之上最大的利益集團。他們不但和香港整體社會、各階層發生尖銳矛盾,而且敢和朝廷「分庭抗禮」,試圖主宰香江大局,「千秋萬代」決定何人代表他們的利益「實施港人治港」——出任行政長官。

香江大商家、大財團要和朝廷爭奪「用人之權」,這必引起朝廷高度警覺,反思對港方針政策。


柳太極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