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毛看似在批評江青,其實透出對她殷切期望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6)


《新史記》鄭仲兵

(1974年)11月12日,江青給毛寫信,提出她對四屆人大人事安排的建議。毛於當日即在他信上批道:“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由你組閣(當後台老闆),你積怨甚多,要團結多數。至囑。”“人貴有自知之明。又及。”

此前不久,江青大鬧政治局並與鄧小平吵崩了,江如此不識大體,不顧大局,令毛感到惱火、難堪、失望。寫此批語,毛顯然在氣頭之上。但是這些批語並無敵意,都是大實話,且點到江青秉性的要害。諍言也。

11 月19日,江青給毛寫信,信上訴說自己“自九大以後,我基本上是閑人,沒有分配我什麼工作,目前更甚。”毛又於次日覆信:“可讀李固給黃瓊書。就思想文章 而論,都是一篇好文章。你的職務就是研究國內外動態,這已經是大任務了。此事我對你說了多次,不要說沒有工作。此囑。”

江青信中是在向毛 哭訴自己無職無權。九大後江青進政治局,但沒有分工安排具體工作,這是事實。《邱會作回憶錄》中也講到這一點。為什麼?不清楚。是林彪、周恩來有意限制 她,還是毛的意思?亦不清楚。毛所謂“你的職務就是研究國內外動態”,換句話說,就是要江青在把握國內外形勢同時還要監視中央的政治動向,這是其他人不能 替代的特別工作。別人怕她,惹不起她,在她面前唯唯諾諾,其實怕的是毛,別人也是把她看作毛的總監。毛在中共高層中沒有真正相信的人,如果要說有,那麼也 只能是江青了。“文化革命”就是毛、江的連體所為,是毛江夫妻店之所為。

毛要江讀李固《給黃瓊書》,看似在批評江青,其實透出毛對她的信 任、愛護和期望。毛無非告誡江青:“嶢嶢者易缺,皎皎者易污,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譯成白話:高峭尖突的東西容易受損,皎潔白淨的 東西容易受污,《陽春白雪》這樣高雅的曲子能與之唱和的人一定很少,負有盛名的人,其實能力未必就能和他的名聲相稱。要她不要太清高,太孤傲,不要固執一 已之見,否則會自我孤立,脫離大多數。

毛給江青的信,和對江信的批文中,從來沒有批評江搞“小宗派”,更沒有出現過“四人幫”一類的字眼。這樣的話都是在特定的場合上說的,都帶有權機的意味,是說給人聽的。似乎最能說明問題的,就是毛在一次政治局會議上與江青的對話。



毛澤東與江青。左一為毛遠新。

1974年7月17日,毛澤東異乎尋常地參加了中央政治局會議(一般情況下他不參加),並在會上批評了江青。批評的話被選摘收進中共中央1976年10月18日下發的《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事件通知》中。文字如下:

“江 青同志,你要注意呢!別人對你有意見,又不好當面對你講,你也不知道。不要設兩個工廠,一個叫鋼鐵工廠,一個叫帽子工廠,動不動就給人戴大帽子。不好呢, 要注意呢。”“你也是難改呢。”又說:“你們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毛主席兩次講:“她(指江青)並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總而言之, 她代表她自己。”(《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13冊,394頁)(《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