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梁振英当选特首 祝贺期望与不满



梁振英
香港特首选举梁振英胜选


香港新一届行政长官选举于周日(3月25日)结束,梁振英以689票当选香港下任行政长官候任人。
在此前激烈的竞选过程中非常热门的另一位参选人唐英年仅得到285票。
香港行政长官由1200名选举委员会选出,由中国国务院任命。
梁振英胜选后,新华社引述中联办负责人表示祝贺,并称本次的选举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中联办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中央政府赋予的职责,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台湾陆委会发文公开恭贺,并期许新任行政长官在现有基础上强化台港双方联系协调机制的功能与运作。
台湾中央社引述台湾陆委会表示,自马英九就任台湾总统以来,台港关系已经有相当多的正面且实质性进展,不但台湾驻港机构更名,香港也于去年年底获准成立在台办事机构。

不满

香港选举委员会投票期间,有团体到投票地点附近举行抗议。
香港电台报道称,香港民主党谴责北京中央操控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破坏“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原则。
另外,外界继续质疑梁振英是否中国共产党党员。梁振英对此多次加以否认。
梁振英的当选引发各方评论,大部分评论人士认为,梁振英以略高出半数600票的低票数当选,显示在选举委员会中的支持率偏低。
分析人士担心,梁振英宣布参选以来民意支持率也较低,种种因素导致他今后的治港工作将面临诸多困难。
梁振英在当选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争取消除竞选期间产生的嫌隙,日后的团队将再不分阵营,大家都属“香港营”。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