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薄熙来会有什么样的下场?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雷火丰 
薄熙来被解职令海内外舆论大哗,在海外,少有对薄熙来惋惜的声音,而在国内,则出现了两种反应,一种是庆幸和高兴,一种则是惋惜和愤怒。庆幸和高兴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人不用担心薄熙来上位导致全国性黑打和文革重现;而惋惜和愤怒的原因则是因为一些人(尤其是“毛左派”们)认为薄熙来是打黑英雄,是毛泽东的继承者。
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最后一天的记者会上就王立军事件对重庆官方进行了严厉批评,这种罕见的表现让很多人都认为是拿下薄熙来的前兆。果不其然,记者会次日,薄熙来便被解职,其重庆市委书记的位置由现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
王立军事件对于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必定会有影响,这在一开始就已经形成了舆论共识,只是因为薄熙来的太子党身份,所以,没有谁敢断定薄熙来会赴陈希同、陈良宇之后尘。不过,即使要对薄熙来动手,也不可能及时,因为在王立军事件时,皇储习近平正准备访美,再则两会召开在即。
薄熙来仍然正常参加两会,并且在“两会”上依然故我,向胡锦涛公开施压。有传言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曾为薄熙来卜过一卦,结果为火地晋,薄熙来因此而误以为自己铁定在十八大时入常。从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后以及两会上的言辞看,他的确像是胸有成竹,完全没有山雨欲来的警觉。
当然,薄熙来之所以胸有成竹,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的太子党身份,在他看来,太子党身份就是他的护身符,胡温即使对他心存芥蒂,也不敢对他轻举妄动。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两会闭幕次日,薄熙来便被摘去乌纱顶戴,这大概是薄熙来做梦也不曾预料到的。
3月19日上午,张德江在主持召开重庆传达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时表示:“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似乎是在暗示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弄虚作假,思想不端。的确,从打黑变成“黑打”来看,说薄熙来弄虚作假的确不冤枉。
在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在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中,胡锦涛和习近平是关键人物,没有这两人的同意,不可能导致薄熙来落马的结果。从温家宝的答问和李源潮在薄熙来被解职后的重庆讲话来看,高层之所以要拿下薄熙来,跟王立军事件的恶劣影响以及薄熙来在打黑过程中的弄虚作假以及大搞毛式个人崇拜有直接的关系。
薄熙来被解职令海内外舆论大哗,在海外,少有对薄熙来惋惜的声音,而在国内,则出现了两种反应,一种是庆幸和高兴,一种则是惋惜和愤怒。庆幸和高兴的原因是因为很多人不用担心薄熙来上位导致全国性黑打和文革重现;而惋惜和愤怒的原因则是因为一些人(尤其是“毛左派”们)认为薄熙来是打黑英雄,是毛泽东的继承者。
在薄熙来被解职以后,其姨姐谷丹称薄熙来在家中很坦荡和平静,并称薄熙来的经过文革大风大浪的,不在乎小人。从重庆和北京最近这些天的高度戒备来看,薄熙来被控制的可能性非常大,即使是在家中,也可能是处于被软禁的状态。
因为将薄熙来解职绝不同于将一般的官员解职,所以,高层对薄熙来反击的担忧是必不可少的。重庆在张德江入主之后,不管是张德江还是黄奇帆,都大谈保持重庆的稳定,让中央放心之类的话,言外之意其实就是说重庆存在诸多不稳定的因素,而这些不稳定的因素就来自于官场内外的薄熙来的支持者。
在薄熙来垮台之后,他的一部分亲信不再露面,据称均已被控制。这其中包括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文康,此人系薄熙来的心腹,从薄熙来在辽宁的时候一直追随薄熙来。薄熙来垮台拉开了十八大前中共权斗序幕,据说,薄熙来的去留在高层具有重大分歧,可以肯定的是,薄熙来被解职将引起更激烈的权斗,更高级别的官员也有可能被斗落马。
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险招用尽,不仅大力打黑唱红,而且还雇佣枪手攻击胡温,以谋求上位。据明镜新闻网引北京消息指,中共当局调查发现,薄熙来透过多种方式,影响或控制了一些海内外媒体和写手,为他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造势,并用新闻分析、评论等形式,混淆视听,或攻击独立媒体。薄熙来被解职以后,原先力挺薄熙来的乌有之乡等左派网站遭到整肃,司马南遭微博封口,而孔庆东的视频节目也被封杀。不难看出,薄熙来雇佣枪手的消息很可能确有其事。
从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表情和语气看,高层对薄熙来在王立军事件中的表现极为恼怒,加上薄熙来的一些其它恶行被查出,高层人士中,尤其是胡温,对薄熙来将更为不满。从政治局常委的派系色彩来看,在商讨薄熙来去留问题时,态度一定不是整齐划一的,在将薄熙来解职以后,再怎么处理薄熙来估计也会出现不同的声音。
薄熙来的被解职导致北京政局波谲云诡,有消息称北京街头一度传出激励的枪声。截止3月22日,中共政治局9大常委当中,已有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在官方新华网、人民网亮相报道,但其余几位包括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和周永康却未见露面,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
坊间盛传,张德江在主政重庆之后,在重庆市委一次重要干部会议上放话,指他这次来重庆是“唱黑打红”,“唱的是黑脸,打的是那些不与中央保持一致,利用任何理由和借口阻碍构建和谐社会的所谓红人。”可见,中共高层对薄熙来的不满程度有多高,对薄熙来的不满已经延伸到了他的朋党。
可以预料的是,到中共十八大时,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职位也将被撤销。当然,如果高层对他怀有很大的顾虑,将他投入深牢大狱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如果严格按照法律来处理薄熙来,他的下场估计会比陈希同、陈良宇更惨,从现在的媒体报道和传言看,这种趋势似乎越来越明显,当然,薄熙来最终命运如何,还得取决于高层的政治角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