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窮小子當特首 梁振英早經培養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經過競逐,梁振英終於打敗唐英年,當上香港行政長官(特首),今後5年任期將要帶領700萬港人走向一個更美好的方向。

按照梁振英的出生背景,他能夠當上治港棟樑,也是少數港人的成功個案之一。

梁振英於1954在港出生,有一姊一妹,家中是獨子。他的父親於80多年前隻身從大陸山東省威海來港,其後當上警察。

梁振英自述,他自幼家貧,與家人同住警察宿舍,讀小學時就要做家務,到菜市場買菜。那個時候,香港有很多工廠,這些工廠都會把產品如塑膠花外包給貧困家庭做,這種經驗梁振英也經歷過。

梁振英在港島荷里活道警察小學唸完後,考進知名的英皇書院。讀中學時,他非常活躍,經常當班長,讀書成績也不錯。

中學會考後,他考進理工學院(現已改為大學)修讀建築測量系,畢業後轉赴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理工學院攻讀估價及地產管理學位。

在英國讀書期間,梁振英的學費來自其姊變賣嫁妝,以及在當地工讀。為了節省金錢,他經常走路上學,來回至少2個小時。

在英國,梁振英仍然發揮其活躍本能,經常為華僑子弟補習中文,又在學校當上同學會副會長,會員多數是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僑。

據說,這種經驗令梁振英產生了很深厚的國家民族意識。

1977年,梁振英回港工作,加入仲量行。由於工作成績卓著,28歲的他就被這家有200年歷史的英資大行提拔為最年輕的合夥人。

梁振英非常深愛自己的父母親。他說,童年時物質生活有限,但生活充實,父親自小就培養他看報和閱讀歷史故事的興趣,令他一生受用不盡。

去年11月27日宣布參選時,當梁振英談到母親,更一度哽咽。他透露,母親是纏腳婦女,當時經常背負著塑膠花成品往工廠跑,著實非常辛勞。

梁振英當時說:「作為一個基層子弟,我受到香港栽培和恩惠,才在人生路上有一點成績,對香港,我一直懷著感恩和報效的心。」

相對於香港富商的第2代,梁振英能夠與北京方面建立深厚關係,其後更受到賞識和重用,完全沒有父親的因素。

80年代,當大陸對外開放改革時,梁振英就憑其專業知識,讓北京方面認識到何謂土地轉讓和投標,令大陸建立起與國際接軌的土地和房地產市場機制。

30年前,當全球還存在冷戰思維和香港處於極度的反共情緒時,梁振英基於國家民族意識,早已在電視節目公開為中國的一些立場辯解。

中國與英國自80年代起商討香港前途問題時,既有專業、又有民族國家立場的梁振英,成為北京重用的本地人才,曾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祕書長。

中英就香港前途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附件所涉及的土地契約問題,據說就是出自梁振英的專業意見。

其後,梁振英獲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回歸後,他以民間專業人士身分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後來擔任召集人,進入香港最高權力核心。

回顧歷史,梁振英步入社會工作後,憑其專業知識獲北京方面青睞,後來更因此受重用,在香港回歸前後早已成為北京方面重用和培養的人才。

但他與北京的這種關係,也成為其政治和歷史包袱。香港回歸前後,民主意識抬頭,民主派致力與北京抗衡,既主張結束大陸一黨專政,又爭取香港實施民主。

近20年,本地主流意見一直為民主派主導,梁振英背負親共之名,一直成為打擊對象。在民意的攻擊下,梁振英也沉住氣,行事低調,沒有展現出競逐特首的野心。

但坊間卻一直認為,梁振英是北京方面一直培養的治港人才,不會就此埋沒,可能只是等候時機。

去年中,當時外界還謠傳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為唯一特首「欽點」人選,但幾個月後,梁振英就率先表態參選,結果是一箭定江山。101032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